>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雅安救灾现场闪耀人性光辉 汶川受援者感恩回馈

2013年04月23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雅安救灾现场闪耀人性光辉 汶川受援者感恩回馈]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1日报道】题:志愿者涌入救援遭受地震的四川(记者莱斯莉·胡克发自芦山县胜利村)

  20日发生在中国四川破坏力巨大的地震,对廖文俊(音)的打击很大。

  在靠近震中的胜利村的一家解放军医院,这名30岁的医生在午休期间放下饭碗,回顾这一创伤性事件。“我有一些亲戚被埋在废墟下,我们还没有把他们救出来,”他说。

  他指着房屋大面积倒塌、就像散落的火柴一样堆着的主要街道,面无表情地补充说:“我家的房子就在那边。”

  在胜利村以及芦山县其他严重受灾地区,地震造成的破坏比比皆是。不过,胜利村及邻近村子的情况与2008年导致近9万人死亡的汶川大地震不可同日而语。

  志愿者参与救灾热情高涨

  那场灾难之后浮现的曙光之一,就是公民参与救灾的积极性大幅提高。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大量志愿者赶往灾区,其中许多人的汽车上贴着手写的“地震救援”标志。在通往龙门乡(那里的多数房屋被毁)的道路上,众多私家车带着饮用水、方便面和毯子前来救灾,导致道路严重阻塞,警察开始指挥后面的汽车掉头返回。

  “2008年,我们都捐了钱,但这一次我们决定自己赶来出一把力,”一名骑在轻型摩托车上的男子说。他的两个朋友骑在另一辆车上。“我们在自己的县里也感觉到地震,但我们知道灾区的情况糟糕得多,所以我们想要尽力而为。”

  政府试图通过官方的志愿者计划来调动救灾热情。“我们报名成为志愿者时,有几百人排队,”21岁的杨亚(音)表示。他和几个朋友举着一面中国国旗和一面中共党旗在胜利村走来走去。

  政府的快速反应救援团队也随处可见。在靠近灾区的狭窄山路上,挤满了挖土机、水车、救护车和军车车队。

  受灾民众无私扶持暖人心

  【台湾《中国时报》4月22日报道】题:农妇送粥暖人心 米掏自废墟

  重大天灾时,相互救助、无私扶持最能感动人心。四川雅安芦山县人民医院,三位中年农村妇女推着一大锅清香米粥,免费发给救护人员和伤者;雅安茶马古道前,居民自发供应面包、方便面和热食。患难中民众伸出援手,传递温暖也抚慰彼此。

  三位农村妇女的主动援手,让人看到最诚心的爱。

  她们是芦山县城附近的农民,看到救援人员从四面八方赶来救人,总觉得自己也该做点什么来报答,思来想去,最后决定熬点热稀饭给他们送去。米则是从自家废墟掏出来的。

  伤者被不断送进芦山县人民医院,医疗用品暂时充足。四川雅安7.O级地震发生以后,雅安芦山人民医院搭建起八排帐篷应对不断增加的伤员。

  在雅安茶马古道边,一个居民自发组织的食品供应点,有面包、方便面、饮用水及自家煮的热食。他们已蹲守超过24小时。所有商品不卖,免费拿。

  在离芦山还有50公里的荥经县城,地震似乎没有给这里带来太大影响。来自重庆的一队志工,共有300多人,40辆车。

  31岁的志工秦诗明是一名麻醉师,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地震救援。秦诗明的儿子刚出生11个月,他早上出门前,亲了儿子转身离开。“只要生命得到延续,我们做什么都行,”他说。

  县城广场附近,很多群众排起长队献血。其中包括四位小学生模样的少年,他们高举“一路平安、雅安雄起”的标语,为前往灾区的车辆打气,祝福灾区人民平安。

  汶川震灾受援者感恩回馈

  【台湾《中国时报》4月22日报道】题:兄弟城报恩 绵阳急救灾(记者蓝孝威发自芦山)

  四川省雅安芦山地震灾区自昨日起,进入宝贵的震后48小时黄金时间。五年前汶川大地震重灾区的绵阳市北川县感念雅安市当时鼎力相助,这次第一时间也全体动员救灾。相聚300公里的兄弟城市之间,一场争分夺秒、守望相助的救援行动全面展开。

  20日清晨,持续数十秒的强烈震感,让四川绵阳及汶川市民勾起五年前的惨痛记忆。绵阳市副市长李炜说,绵阳也曾是地震重灾区,知道灾区人民需要什么,“我们的队伍能啃下硬骨头”。

  “感恩需要实际行动!”这本是一个难得的周末,突如其来的强震迅速改变了绵阳市政府整个作息。绵阳自20日中午起,就派出包括电力、医疗等救援队,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两座大雪山,至宝兴县开展救援。

  【香港《明报》4月22日报道】题:汶川地震获援手 阿坝村民冲灾区报恩

  “走啊,入乡里去!”昨日凌晨5时,天才蒙蒙亮之时,来自阿坝州的村党支部书记孙建华就敲车窗叫醒同伴,准备要进入重灾区了。在雅安地震灾区,有三个阿坝川的藏族村干部,地震发生之时正好在眉山接受培训,得知地震发生后立即冲向震中参与救援。他们表示,五年前汶川大地震时,阿坝得到了各界的慷慨帮助,心怀感恩,必须在此次地震中作出回报。

  前日发生地震时,来自阿坝州官寨村的村支书孙建华、木坡村村支书杨春弟和崇德乡海坪村的村主任郅忠明正好在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参加由当地组织部举办的村干部培训。地震后,三人没有多想,马上赶往灾区,并发动各自村内出动志愿者前往灾区。孙建华表示,五年前汶川地震时,阿坝也是灾区之一,当时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志愿者的无私帮助,怀有感恩之心十分正常,因而也并不觉得自己特别。

  在震中芦山县,不少民间的救援力量均是来自五年前汶川地震重灾区,挂有“映秀镇党员”、“汶川民兵”一类横幅的救灾车辆比比皆是。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