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思:“专业化”才是志愿者的根本出路

2013年04月23日08:3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专业化”才是志愿者的根本出路]

  早报记者 黄芳 实习生 郑文韬

  国务院办公厅21日紧急下发的“限行令”引发社会舆论对民间救援行动的争议和讨论。

  中华慈善总会法律顾问、北大法学院教授周俊业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民间力量是整个应急救灾体系中的不可或缺的部分,社会应予肯定和支持。而解决这种“救援无序”的局面,还亟须政府建立统一的协调平台和机制,将民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体制中,统筹各方资源发挥救援效用。

  在周俊业看来,中国是世界上灾难频率最高、灾害种类最多且受灾害破坏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单纯依靠政府力量组织应急救援显然不现实,动员民间力量参与救援应是常态。“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和规范。”

  曾亲历汶川地震的朱照云现在的另一重身份是绵竹慈善心连心义工志愿者团队的常务副秘书长,芦山地震后他和他的团队第一时间到了灾区。

  朱照云对早报记者说,“有了‘5·12’地震积累下来的经验,政府部门此次组织救援应该说是相当到位的,政府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也好很多,但民间志愿者之间还是缺乏统一调配。”她形容志愿者组织是“无所适从,逮住什么干什么”。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民间救援队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如何与政府现有的应急体制更好结合。

  “社会组织要有效参与公共危机治理,必须进行制度创新,给社会组织成长创造更宽松的制度空间。”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温庆云认为,“创新管理仍是社会组织能否获得长足发展的突破。”

  对此周俊业建议,对于与应急服务相关的志愿者组织,可以考虑注册备案,在体制上使其更好地融入应急体系。

  “以民政部为代表的政府相关部门应负责组织对民间志愿者的专业培训。”周俊业认为,在重大灾情发生时,以政府为主导,通过建立统一的组织协调平台和救灾网络,将民间资源和力量整合。此外,当地赈灾机构还应与民间组织合作,成立一个或者多个民间志愿者“协调中心”,以便为民间救援力量的介入做一个详细的规划。

  在周俊业看来,“专业化”是民间救援队伍自立的根本出路。“国内民间没有自己的救援体系和标准,我们需要拓展视野和水平,建立适合中国的民间救援标准和体系。”在周俊业看来,将民间专业救援力量吸纳进政府的统一救援体系是关键。“政府吸纳民间救援力量,要比自己培养、建立救援队伍省时省力,效果会更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