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支书废墟中救出邻家幼童 错过老父救援时机

2013年04月23日08: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救出邻居 忽悟老父被埋]
昨日,龙门乡的蔬菜大棚灾民安置点。
  昨日,龙门乡的蔬菜大棚灾民安置点。

  记者邵权达、黄澄锋 摄

  古城村村支书第一时间救邻家婴孩 错过救父亲的时机成终身遗憾

  村支书家蔬菜大棚 安置七八百名灾民

  本报讯 (特派芦山记者何涛、杨帆、李钢、刘晓溪 实习生程钰惠)一个几百平方米的蔬菜大棚里架起电视机,垫子和被子压在绿油油的蔬菜上,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66岁村民罗洪祥躺在被子里休息,他已在蔬菜大棚住了两天。

  地震发生后,王家村的房子都成了危房,损害严重,3000多名村民都不敢回家过夜,住宿成了村民们的最大问题。地震后方便面和矿泉水陆续送到,但是没有足够的帐篷。王家村村支书杨全华决定将自家的蔬菜大棚提供出来做临时居住点。

  昨日,成都一家农业公司的董事长专门领着20多名员工带着设备赶到王家村,为村里免费援建大棚。

  杨全华说,住在大棚里避风、躲雨、没有危险,将安排七八百名灾民住到蔬菜大棚里。

  古城村村支书高全良在废墟下救出两名婴孩,但没来得及救压在自家废墟下的老父亲。该村月光山组10余村民合力救人,在废墟下挖出9人,其中3人遇难,4人重伤,2人轻伤。

  文/记者刘晓溪、何涛、李钢、杨帆

  第一时间救人 未发现老父被埋废墟下

  昨日上午,在龙门乡古城村月光山组,大部分房屋均已彻底倒塌。在破旧惨败的家门前,高云珍正在将煮好的粥分给家人,泡菜是他们唯一的下饭菜,9岁的小女儿正在旁边玩布娃娃。高云珍将饭碗递给68岁的老母亲,两人却相顾无言,端着饭碗发呆。高云珍不停地叹息,不忍心回头看已是废墟的家。她说,老父亲高希林地震时被埋在了废墟下,而他们竟然很久后才发现,因为当时她和丈夫高全良忙着救邻居家的孩子,“我丈夫受伤了,现在还在外分发物资,没办法,因为他是村支书。”

  4月20日上午8时2分,高云珍正在屋外干活,突然她觉得地动山摇,没站稳,跌倒了地上,她马上大喊,让屋内的母亲和妹妹跑出来,刚跑到屋前就听到身后一声巨响,两层楼高的房子瞬间就坍塌了大半,只剩下一部分残破的矗立着。

  几分钟后,在外工作的高全良就跑回了家,邻居康奶奶拼命喊,“救命啊,娃娃被埋了!”高全良和高云珍马上跑过去帮忙救人,半小时后在废墟下救出了一名两岁的男孩儿,一小时后又挖出了一名9个月大的男婴。正在他们庆幸两个孩子生还时,高云珍突然想起来,还没有见到父亲高希林,赶忙去寻找。十分钟后,他们在自家废墟下挖到了已经没有呼吸的老父亲。

  “爸,对不起,我来晚了!”高云珍说,高全良痛哭着趴在父亲的遗体上,只说了一句话。

  两婴孩被埋夹缝中 奇迹生还

  村民高希佳回忆,地震时,她和9个月大的儿子小豪正在睡觉,突然被晃醒并摔到在地上,第一反应就是去抱床上的小豪,可是还没站起来,房间就塌了下来,她没办法就起身向外逃,并喊丈夫康伟救儿子,康伟把高希佳推出门外,回身就冲向废墟去救儿子。但是剧烈的震动将2层楼高的房子彻底摧毁。康伟的妈妈大声呼救,周围的邻居听到后迅速跑了过来,康伟喊:“先挖屋顶,侄子小鸿在二楼。”

  人们开始迅速地搬砖,移开木梁,十多人拼命挖掘半小时后,终于看到了小鸿的小手,小鸿被挖出来后,身上及脸上全是沙土,人也被吓得僵硬了,手和脚有些擦伤。在康奶奶喊了几句后,小鸿哇地一声哭了出来,众人算是松了一口气。

  在小鸿被救出20分钟后,大家突然听到废墟下传来微弱的哭声。康伟和大家拼了全力挖掘,终于在床柜和石板的缝隙里发现了大声啼哭的小豪。小豪的脑门有些擦伤,其他地方毫无损伤。

  康伟说:“如果高支书先救他爸,也许还有希望,可是他先过来帮我救孩子,除了感激,啥也说不出来了。”

  合力在废墟下救出9人 请记住他们

  龙门乡古城村月光山组位于震中,房屋损毁极其严重,多数已经坍塌。

  地震发生后,当地的十几名村民听到呼救声就立马赶到帮忙救援,在废墟下挖出了9人,其中3人不幸遇难,4人受伤较重,2名婴孩只受了轻伤。他们最早最快完成了灾民自救,他们没有在乎个人的安危,他们听到呼救声就冲上危险的废墟,他们的手因为搬石头挖土都被划破、流血。

  请记住他们的名字(不完全统计):村支书高全良、舒军、骆兵、高永健、骆伟、高希能、杨武勇、、张平、李正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