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震区200人早起赴婚礼躲过一劫 婚宴成救灾物资

2013年04月23日08:50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幸运双河村:一场婚礼一场 葬礼让400多人逃过劫难]
幸运双河村:一场婚礼一场 葬礼让400多人逃过劫难
  宝兴县蜂桶寨乡光明村村民苟必军,他家位于半山腰的老房子在地震中被山顶滚落的巨石砸塌。其身后的迷彩帐篷是“5·12”地震后发放的。早报记者 杨一 图
幸运双河村:一场婚礼一场 葬礼让400多人逃过劫难
  昨日下午,芦山县双石镇双河村村民余有芳回到危房里,房前5个用砖块与泥巴砌成的土灶原本是4月20日用来烧婚宴的,这场婚礼拯救了全村200多人。早报记者 于松 图
宝兴县蜂桶寨乡光明村,村民在自发加固地震中受损的房子。早报记者 杨一 图
宝兴县蜂桶寨乡光明村,村民在自发加固地震中受损的房子。早报记者 杨一 图

  早报记者 于松 邱萧芜

  发自雅安芦山县

  一场突如其来的7级地震,不但阻断了一桩风光的婚礼,还中止了一场亲人的葬礼。在芦山地震中,芦山县双石镇双河村的1132户村民就同时遭遇了这两件事。

  不过,在特定的环境下,有时坏事往往能变成一桩好事。双河村位于庐山地震重灾区,但该村400多名村民却在庆幸借这两桩红白喜事,成功与死神擦肩而过。

  双河村位于芦山县的北部,距离县城14公里。地震发生后通往县城的道路被堵,经抢修后曾再次出现塌方,直到昨日上午,芦山县至双河村的通道才再次打通。

  婚礼

  200多人早起逃过一劫

  4月20日,原本是村民小吴的婚礼,这一天他穿着崭新的西装将新娘子接回了家中。然而,就在大人小孩热闹时,一阵地动山摇,庐山7级地震降临,他的婚礼戛然而止。

  婚房瞬间变成了危房,而小吴的洞房花烛也没能圆满。如今,新婚夫妇的新房搬到了他家开办的木材加工厂的大仓库里,旁边是200多个新搭建的床铺,一个紧挨着一个,毫无遮挡,住下了200多人。

  提起儿子的婚事,母亲余有芳就感到很愧疚。她觉得对不住儿子,本来独子的婚事她计划着要办得风风光光。为此,她早早就购买了食料,准备了200桌酒宴,烹制“九大碗”,叫来了200多人帮忙。

  帮忙的就有村支书马负林。他6点就从床上爬起,来到余有芳家帮忙。余家的婚事有很多事要忙,借桌椅板凳,搭建土灶和帐篷,还要宰猪杀鸡……“大伙进进出出,来来往往。”

  当天临近8时,马负林抽空回了趟家。就在他推开家门的瞬间,突然地动山摇,有村民大喊“地震了”,他慌忙跑进里屋,将90岁的母亲背了出来,又喊出了老伴及弟媳。地震过后,他的房子已垮塌了一半。

  经过统计,双河村有2人被倒塌的房屋砸死,40人受伤。而令马负林欣慰的是,因余家的喜事,村里200多人早起,逃过了一劫。

  葬礼

  150多人出殡逃过一劫

  双河村人要感谢的不止余家,还有村北头的杨家。4月20日,亦是杨国林92岁的奶奶去世后的出丧日。

  19日夜晚下了一夜的大雨,经过一夜的守灵,杨国林在20日早晨请来了村里人帮忙,准备将奶奶抬上山,安葬于后山。

  20日上午7点40分,大伙抬着棺木,150多人的出殡队伍浩浩荡荡地从双河村出发,而家里还留有几十人忙碌着中午饭,准备答谢亲朋好友及来治丧的村里人。

  杨国林告诉早报记者,20分钟后,就在出殡的队伍途经一处断崖时,就遇上了地震。地震造成了山体滑坡,松动的石块顺着山体飞溅下来,因躲避不及,出殡队伍中的4人被飞石砸伤。

  地震的来袭,迅速中断了未进行完的葬礼。杨国林开始劝亲朋先背着伤者下山,送至双石镇卫生院进行救治,而奶奶的棺木却留在了原地。

  20日临近天黑,杨国林才找人将棺木抬到了下葬处,对此,杨国林说“死人先不管,先救活人要紧”。

  村民告诉早报记者,受伤的都是杨国林的亲朋,然而这4人却没有怪罪杨家,反而还有些庆幸。“要不是这么早出门,也许还睡躺在床上,不但可能会受伤,还可能丢了命。”一位伤者家属说。

  杨国林昨日下午说,奶奶的棺木至今还没能下葬。“等等吧,等活人安顿好了,再来安葬,奶奶应该不会怪我的。”

  红白宴

  成了第一批“救灾物资”

  “活着,好好地活着,比啥都强。”这成了地震发生后余有芳的口头禅。花费几万为儿子办婚宴,却在地震中毁于一旦。她表现出来的不是过多的悲伤,而是“看开了”。

  婚礼被破坏了,但是婚宴还在继续并发挥了抗震救灾的作用。见到村民的财物粮食大都埋在了废墟中,余有芳干脆将200桌饭菜拿了出来,让村里人解燃眉之急。

  就这样,在救援物资进入双河村前,余家的婚宴成为了灾民的第一顿灾后餐。而地震后的第一天夜里,余有芳还叫上了儿子儿媳,为连夜赶来双河村救灾的救援人员熬粥。

  早报记者昨日在双河村遇到了村民马婆婆,她依旧很感激余有芳。她说,那天要不是为了早早给余家帮忙,她和孙儿就可能永远睡在倒塌的废墟里了。

  村支书马负林说,地震事发太早,往常,很多村民都还没有起床,“那天,要不是红白事让400多村民早早起床,死上百人也属正常。”

  直到昨日下午早报记者离开双河村时,马负林在讲述到村民地震逃生时,还在感叹:地震后村里房屋倒塌大半,95%的房屋成了危房,要不是这两处红白事,村里死的可就不是两个人,至少也要过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