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疾控官员:H7N9病例仅2人没查到禽类接触史

2013年04月23日09:04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世卫肯定上海疫情应对工作]

  早报记者 臧鸣

  近十天来,上海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与前一阶段相比有较明显下降,其中4天没有出现新增病例,目前确诊病例均为4月13日以前发病。上海市联防联控机制副总指挥、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徐建光昨日在上海市政府发布会上透露上述信息。

  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称,目前不能确定H7N9病毒是否能实现有限人际传播,也无法解释为什么出现小规模聚集病例。

  世卫认为上海防控出色

  昨日,中国-世卫组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联合考察组在沪举行考察意见反馈会。考察组认为上海的疫情应对工作非常出色,防控措施有力得当,防控工作取得了实效,建议继续高度重视疾病防控工作。考察组同时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证明H7N9禽流感病毒有持续的人际传播。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会见了联合考察组一行,向考察组在沪考察和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在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继续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和支持,帮助上海进一步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联防联控各项工作。

  考察组认为,上海的疫情应对工作值得充分肯定。首例H7N9病例的迅速发现、分析、报告,得益于上海有效的疾病监测系统、医疗服务体系和一线临床医生很强的公共卫生意识,同时也得到了中国疾控中心的有力支持。在应对H7N9疫情过程中,上海卫生、农业等部门充分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上海疾控机构也体现了高水平的疾病调查能力和科研专业素质。考察组表示,应对疫情首先要保障公众生命健康,从这一点看,上海及时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是一项非常有效的公共卫生防控措施。

  暂无法证明有无人际传播

  考察组认为,尽管目前没有证据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有人到人的持续传播能力,但该病毒是一种“不同寻常”的新病毒,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风险与威胁,有待进一步的科学研究。建议上海继续高度重视防控禽流感疫情,同时继续保持和世卫组织以及中国各地的合作协调,继续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信息、病毒株和研究成果的共享机制。

  副市长沈晓明出席反馈会。他充分认同考察组对疫情的判断与分析,表示上海将认真落实考察组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强化中外合作与科学防控,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确诊病例均13日前发病

  在昨日的市政府发布会上,上海市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副总负责人、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徐建光介绍说,截至4月21日24时,上海共发现3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8名患者已康复,死亡11例,14例正在积极治疗之中。

  近十天以来,上海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与前一阶段相比有较明显下降,其中4天没有出现新增病例;目前确诊病例均为4月13日以前发病的。

  只从3市场检出H7N9样本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安全和环境事务助理总干事、联合考察组外方组长福田敬二表示,“我们与上海同仁进行了坦诚的讨论和信息的交流,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样的讨论,我们感受到上海市对于疫情的防控应对措施是迅速、高效和专业的,这也显示出上海已经建立起一套非常完善的预警和应对体系,运行非常的有效。”

  福田敬二说,“根据我们所看到、了解到的情况,上海市政府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在发现有不寻常的病例发生之后,迅速进行了分析,并且与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合作,对病例进行全面的分析,把相关的信息迅速广泛地传播到各个相关机构。根据我们所获得的信息,感染是来自于活禽交易的市场,上海市政府部门迅速采取了有效的措施保护市民,以免受进一步的感染。从一开始上海市政府所采取的对疾病的调查和公共卫生的应对措施都是及时有效的。我们是受中国政府的邀请来全面评估这一次H7N9禽流感的防控情况,目前我们的工作还在进行当中,还没有达成最终的结论,所以现在做出一个结论,还为时尚早。”

  “尽管我们一直非常担忧会出现人际间的传播,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证明这个病毒是可以实现持续的人际间传播。” 应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邀请,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说,暂时无法解释为什么出现小规模聚集病例。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凡介绍说,从对目前上海确诊病例的统计中,“我们非常明确,只有2个病例没有能够调查到他有直接或者间接的禽类接触史。”

  据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佩红介绍,截至目前,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已确认分离到阳性的样本,局限在上海1个活禽批发市场和2个农贸市场。在其他的一些畜禽养殖场、养殖户,还有一些野生鸟类、屠宰场、一些哺乳类动物,比如说猪、宠物、马等的样品中,都没有检测到H7N9的阳性样本。刘佩红总结说:“检测结果显示,这个病原主要是集中在活禽交易市场。”

  中国-世卫组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联合考察组中方组长、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表示,H7N9作为一个全新的病毒,我们认为还是来自于禽的病毒。上海近期发病势头有所趋缓,和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公民自身的意识提高、活禽市场的果断关闭、各个部门的配合、及时的救治等有关。应急阶段过去后,对活禽市场的管理,包括活禽的宰杀、运输、加工,更加集中、安全、卫生,将是防控的努力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