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原健力宝董事长李经纬病逝 曾一手打造“中国魔水”

2013年04月23日08: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原健力宝董事长李经纬病逝 曾一手打造“中国魔水”]
  据李宁基金会消息,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健力宝)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经纬先生因病于昨日(4月22日)下午在佛山市三水区逝世,享年74岁。

  大约在18个月前,李经纬因涉嫌贪污犯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这位打造出“中国魔水”的企业家悲情陨落,引发多位业内人士扼腕叹息。

  “不仅是健力宝,也不仅是中国饮料产业,在回顾中国体育产业、足球产业、运动服饰产业、中国企业第一步迈出国门……李经纬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和人物!”在得知上述消息后,与李经纬有过一面之缘的北京虎跃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虎这样评价道。

  悲情浮沉

  1939年出生的李经纬在孤儿院长大。上世纪70年代,因喜欢玩球,李经纬被三水县(时名,现为三水区)体委看中,提拔到县体委当副主任;几年后,他又被县政府调到三水酒厂任厂长。1984年,李经纬创办健力宝饮料厂,同年随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洛杉矶奥运会,一鸣惊人。尔后的十几年,他将这家名不见经传的饮料厂培育成中国名牌,并扬名国际。

  然而到上世纪末,李经纬一世英名几乎毁于一旦。

  “1999年,健力宝已显颓势。”韩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当年他们曾为健力宝做营销诊断,“与李经纬访谈中和后期提报中,发现李经纬不是不清楚,却消极以对。后来历经浙江国投等故事后才明白所在……”

  本世纪初,由于健力宝从巅峰滑落,当地政府有了易主的想法。资料显示,首个买家是新加坡第一食品公司,但是因为李经纬的对抗和媒体的介入,计划迅速流产;2002年1月,当地政府终于同意让李经纬拿出4.5亿元买走全部的健力宝股份,然而随着时年28岁、来自浙江国投的张海的出现,健力宝和李经纬的命运均被改变张海最终以同样的价格得到了健力宝,李经纬则功败垂成。

  几天之后,李经纬突发脑溢血住院,随后一方面承受着身体的痛苦,一方面因涉嫌贪污犯罪被罢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并最终身陷囹圄。

  韩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若非遭遇变故,李经纬的成就可以与柳传志、宗庆后等相媲美。

  健力宝暂无表态

  对于李经纬的去世,截至记者发稿,健力宝公司暂未表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昨日最早发布这一消息的李宁基金会秘书长张健,但未果。

  然而提及李经纬,业界人都不难想到李宁。众所周知,李经纬是李宁起步的贵人,没有李经纬的支持,很可能没有今天李宁的商海传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也试图致电李宁,但亦未能取得联系。

  事实上,记者梳理发现,李宁极少在媒体面前谈李经纬。《南方人物周刊》曾在报道中鲜有地提到,有一次,李宁和朋友约好了在北京谈事情,见面前一天,朋友收到了短信:李经纬突发脑溢血,我得陪他,三天内不会到,抱歉。

  谈及李宁,长期关注健力宝的资深互联网从业者、爱帮网首席运营官马海平表示,李宁似乎也遇到了问题,不过,李宁遇到的问题基本是市场的和自己的问题。即便是输了,也是市场的自然的结果。(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