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哪位开国大将文革惨死在马桶上 至今死因不明(图)

2013年04月23日08: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哪位开国大将文革惨死在马桶上 至今死因不明(图)]
本文摘自《文史精华》2004年第1期,作者:项东民 安熠辉,原题:《高风亮节许光达》,本文系节选。

  本文摘自《文史精华》2004年第1期,作者:项东民 安熠辉,原题:《高风亮节许光达》,本文系节选。

  “文革”中,许光达成为“莫须有”的“兵变参谋长”,含冤去世。周恩来看到许去世的报告后,十分难过。他向毛泽东报告了消息,毛泽东批示:许光达同志的骨灰盒,应该放在他应该放的地方。

  正当许光达致力于装甲兵的现代化建设为国防做贡献时,“文化大革命”爆发了,厄运降临在他身上。

  许光达罹难的原因,首先是因他对林彪、江青表现出不恭。

  60年代,林彪一伙强调“突出政治”,“有了政治就有了一切”。而许光达却还在苦口婆心、费尽口舌地让他的部下明白“没有技术就没有装甲兵”的这个道理。这自然被视为与林彪作对。

  1964年春天,林彪在空军召开打扫卫生现场会,要司令员亲自带队参加。许光达悖逆其意,厌烦地说:“我们部队准备大比武,训练这么紧张,要我动员大家一天到晚去抠暖气片缝,我不干。”这话很快传到了林彪的耳朵里。

  后来,江青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议纪要》,叶群的《广州部队某部蹲点调查报告》,许光达都认为小题大做,作风不正。因此就借口逃会,贯彻不力。这些事情触怒了林彪、江青一伙。

  其次的原因是,许光达是林彪处心积虑、必欲除之而后快的政敌贺龙元帅的老部下。

  既然贺龙的这个部下拉不过来,那么就打倒,再踏上一只脚。1967年1月,林彪一伙为陷害贺龙,“莫须有”地制造了一个所谓的“二月兵变”,于是就把“兵变参谋长”的头衔,强加在许光达的头上。

  1967年1月16日下午,许光达刚从医院回到办公室,造反派就非法抄了他的家,揪斗他,勒令他交代搞“二月兵变”、篡权反党的罪行。

  许光达扫视着会场,平静地说:“你们说的"二月兵变",我不清楚。”

  许光达话音刚落,造反派中就响起了震耳欲聋的口号:“打倒许光达!”“老实交代你搞政变准备当参谋长的阴谋!"待会场稍安静,许光达不紧不慢地回答说:“谁都知道,搞政变是要掉脑袋的。我现在就是国防部副部长、大将,我跟贺龙搞兵变,把脑袋掖在裤腰带上才抢个参谋长当,这种赔本的买卖我不会干。”

  听着这诙谐、在理的话,会场上的许多人笑了,也有人在大叫大嚷,会场乱成了一锅粥。主持会议的人无法平息会场的混乱,更无法使许光达就范,反被许光达相讥,只好宣布散会,把许光达非法关押起来。从此,许光达失去了自由。之后,许光达被立案,遭到无休止的批斗和审讯。

  1968年11月中旬,许光达已出现了痰中见血、吐血等症状,专案组人员仍在频繁审讯和逼写材料。

  惨遭迫害的许光达,表现出少有的“顽固”,他拒绝回答问题。要他写“交代”材料,他往往写上几条“毛主席语录”。且看他1969年4月10日的“交代”材料:

  凡是已经做过坏事的人们,赶快停止作恶,悔过自新,脱离蒋介石,准其将功赎罪。

  老实人,敢讲真实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

  只要通通(痛痛)快快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就好了。就取得主动了。越吞吞吐吐、扭扭捏捏,就越会被鬼缠住,越陷越深。老是被动,最后还得解决。

  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隐瞒是不能持久的,总有一天会暴露出来。

  一切依靠帝国主义的寄生虫,不论如何蠢动一时,他们的后台总是靠不住的,一旦树倒猢狲散,全局就改观了。

  刚直不阿,横眉冷对,这就是许光达的铮铮铁骨。

  1969年6月3日晚,一生坚信“光明之路一定能达到”的大将,在新中国却不明不白地惨死在医院的马桶上。当时没有一个人在场。6月4日,专案组在没有家属参加的情况下,强行将遗体火化,死因至今未明。

  周恩来、看到许光达去世的报告后,十分难过。他把这一消息告诉了毛泽东。面对如何安置许光达骨灰的争议,毛泽东明确指示:“许光达同志的骨灰盒,应该放在他应该放的地方。”许光达的骨灰盒终于进了八宝山革命公墓。

  家属在清理许光达的遗物时,发现在《毛泽东选集》的扉页上,他以刚劲的笔法写就的一首诗:

  百战沙场驱虎豹,

  万苦千辛胆未寒。

  只为人民谋解放,

  粉身碎骨若等闲。

  这是他连续被审讯3天3夜,心脏病发作被抢救过来后,挥毫写下的,不料竟成为他的绝笔。

  这首诗是他戎马一生的写照,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献给党和人民的一颗赤诚之心,更是他反抗邪恶势力,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崇高气节的绝唱。

  赵朴初读了此诗,深为感动,联想到将军刚正不阿的光辉一生,挥笔作诗道:

  刑威不能屈,烈火出纯钢。

  节节皆忠骨,寸寸是刚肠。

  句句腾正气,字字发奇香。

  宜做军民范,永为邦国光。

  在许光达逝世八周年的那天,即1977年6月3日,中央军委为他平反昭雪。这个蒙冤的不屈灵魂可以安息了。 (来源: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