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救援关键期 抢救生命抢修设施抢运物资(图)

2013年04月23日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芦山救援关键期 抢救生命抢修设施抢运物资(图)]
4月22日,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进入第三天,中铁二局、安徽水利等单位的工程车在芦山县城平整土地,为灾民搭建临时居住板房做准备。

  4月22日,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进入第三天,中铁二局、安徽水利等单位的工程车在芦山县城平整土地,为灾民搭建临时居住板房做准备。

  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4月22日,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进入第三天,这也是“黄金72小时”的最后关键节点。《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救援队伍已于当日全面深入芦山灾区的18个重灾乡镇,围绕灾区群众最主要的困难展开救援。

  截至发稿,救援人员仍在倒塌的房屋中逐屋排查,积极抢救被困者。一直面临“生命孤岛”状态的宝兴县内乡镇道路基本抢通。灾区依然急需饮用水和帐篷等物资,而且面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危险。

  抢救生命:挨家挨户寻找被困者

  来自四川省人民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公布的消息,截至22日18时,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已造成192人死亡,23人失踪,11470人受伤,其中重伤968人。

  记者在灾区采访了解到,目前各支救援队正按照要求在灾区进行挨家挨户摸排工作,争取发现并抢救遇困人员。

  芦山县龙门乡古城村受灾严重,许多房屋倒塌。前来参加救援的蒲江县100多名民兵到村中挨家挨户清理废墟。

  带队的民兵负责人王伯林告诉记者,他们用铁锹等工具从废墟中帮助当地百姓抢出了粮食、衣物、洗衣机、冰柜以及家畜等。

  这支民兵救援队20日中午抵达这里后,救出了2名伤员,挖出了一具遇难者遗体。目前,周围村子倒塌房屋已经基本清理完。

  在芦山县太平镇,负责在这里救援的四川消防雅安支队先锋路中队副中队长刘宣材说,救援人员在太平镇挨家挨户摸排结束后,没有搜救出人员,后来就转为抢救人民群众的财产。

  截至记者发稿,包括中国国际地震灾害救援队在内的国内多支专业救援队伍以及众多解放军、武警、民兵等救援力量,依旧奋战在芦山县、宝兴县等重灾区,在倒塌的房屋中逐屋排查,努力寻找生命迹象、积极抢救被困者。

  设施抢修:公路和电力陆续抢通

  “目前宝兴县内乡镇道路已经全部抢通,但从芦山往宝兴县城的道路仍未恢复。”雅安市委宣传部李详22日中午向记者表示。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也了解到,在雅安地震灾害进入第3天,由于当地余震不断,到22日下午3时,通往宝兴县城和芦山县宝盛乡等地的公路仍然受阻。

  来自成都的志愿者孙良告诉记者,芦山通往宝兴灵关镇的道路已经打通,22上午11点他驱车前往,但当地交警的路卡有死命令,除了军车、救护车,其它所有车辆只准出不准进。

  宝兴县位于四川西部,雅安市北部,夹金山下,幅员面积3114平方公里。辖3镇8乡54个行政村,5.4万余人。百度地图显示,从灵关镇到宝兴县城,要走17.5公里,唯一的道路是210省道。据熟悉地形的当地人介绍,这一段山路依山傍水,这几天的余震不断,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

  据悉,22日13时,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救援队先遣队23人,克服道路受阻的困难,徒步抵达宝兴县城。

  四川省交警总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22日10点,全省高速公路以及通往灾区的京昆高速成雅段、雅西段,以及实施分流的成温邛、邛名高速全线畅通,但处在震中地区的省道210线芦山县到宝兴之间的路段因塌方仍然处于中断状态,目前只打通到灵关镇地区。芦山县至灵关镇目前实行交通管制,仅限工程机械车、救护车通行。

  他特别提醒,由于进入灾区的救援车辆非常多,目前震中地区的路段比较拥堵,震中地区的社会车辆应该注意避让应急救援的车辆通行,其余的社会车辆请不要自行前往灾区。

  记者了解到,此前,经过公路抢通保通应急抢险队33个小时的艰苦奋战,21日17时许,省道210线宝兴县灵关镇至宝兴县城段一度抢通。然而当日晚些时候该路段又出现两处塌方,每处塌方有4万至5万方土方量,施工车辆只能缓慢前进,抢通道路。

  龙门乡北部的宝盛乡在下午3时交通仍未恢复,虽有武警水电三总队的救援部队在积极抢修道路,但由于山石垮塌道路中断,救援设备以及物资都没有办法进入。22日下午2点,武警官兵对阻路山石进行了爆破。现场的指挥人员估计,这条道路大概会在下午5点钟左右被打通。此前,宝盛乡至太平镇近10公里的道路已恢复畅通。

  而截至22日18时30分,记者了解到,除芦山县境内2条乡道正在全力抢通外,地震重灾区宝兴县、芦山县境内的国、省干线公路和县、乡公路已全部抢通,并通行正常。

  另外,记者从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公司了解到,截至22日16时,“4·20”芦山地震造成的18.66万户停电用户中,已有15.46万户恢复供电,还有3.2万户未恢复。目前,宝兴县最后1条10千伏线路正在清理作业现场,预计天黑前送电,担负宝兴县城供电任务的所有线路将全部通电。同时,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经过56小时昼夜奋战,截至22日16时4分,随着应急通信突击队抵达宝兴县明礼乡,四川地震灾区通信中断的最后4个乡镇陇东镇、五龙乡、永富乡、明礼乡全部与外界恢复应急通信联系。

  物资供应:饮用水和帐篷紧缺

  记者在雅安天全县的李家村、程家村、银坪村、永安村等地采访时发现,方便面、瓶装水等救灾物资,正在逐步有序发给村民。但由于天全县地震受灾地区房屋普遍损毁,目前平均30人只能分到一顶帐篷,因此灾区急缺帐篷,以应对可能即将到来的降雨,同时这里的饮用水供应也不稳定。

  记者在芦山县龙门乡看到的情况更令人担忧,由于路上有不少社会车辆,当地狭窄的双向单车道十分拥堵,进一步增加了救灾物资运输的困难。当地灾民目前缺乏饮用水、食物和帐篷等救灾物资。

  为了保证物资的有效运输,不影响灾区本已经十分困难的交通情况,四川交警总队22日通告:抗震救灾物资一律实行第三方转运,先运输到雅安多营镇华丰物流公司,再按计划组织运往灾区,所有运输车辆应服从交警指挥,严禁擅自驶往灾区。

  记者跟随参与抗震救灾的乐山军分区官兵执行进村入户救援任务时也发现,群众反映最多的困难就是“缺水”。记者了解到,为此,交通运输部也紧急下发《关于免收雅安地震供水应急抢险车辆通行费用》函件指示,北京、河北、辽宁、河南、山西、四川、天津辖区内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对住建部向四川雅安芦山、宝兴县等灾区派遣的城镇供水应急抢险分队车辆免收通行费,并提供必要的通行便利。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22日在此间表示,交通运输部还协调周边省份,采取发放“通行证”等措施,开辟抢险救灾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救援物资运输的畅通有序。

  22日8时,在芦山县双石镇,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孙福恒集合50名武警官兵,准备为西川村运送食物和帐篷。这是“4·20”芦山地震发生后,支队官兵第3次向西川村运送物资。

  在双石镇街道的武警临时驻地,记者看到准备出发的官兵正脱下雨衣。为了防雨,他们晚上是穿着雨衣席地而眠的,脚上的胶鞋也都湿透了。“官兵们3天没有刷牙,吃的全是方便面和咸菜,每人每天只有一瓶矿泉水。”支队司令部管理员吴西安告诉记者。

  8时30分,官兵们携带物资出发。“今天的任务比昨天要重,要赶在大雨之前把帐篷、方便面等送进村庄。”吴西安说。

  出发不久,队伍就遇到被地震破坏的山路。记者看到,狭小崎岖的山路垮塌严重,比人还高的巨石滚落在路上。官兵们小心翼翼地翻越绕行。

  2小时20分后,官兵们终于安全抵达西川村。村民们早已候在路边,见到官兵十分热情。残疾老人马开文紧紧拉着孙福恒的手“感谢你们每天都给我们送东西来!”

  次生灾害:降雨和余震是威胁

  灾后第三天,不仅余震不断,次生灾害也渐多。中科院遥感评估显示,宝兴县城周边发现滑坡体38处。新发现天全县小河乡响水溪全县居民饮水入口处出现山体开裂,水源上方山体开裂,估计方量有2000方至3000方,如遇暴雨,可能随时垮塌形成泥石流,威胁下游住户和全县饮用水。天全县已紧急对山体下方的居民进行转移,并采取相关措施确保县城其他饮用水源安全。

  不过,记者在灾区采访了解到,由于地震后主要灾区尚未发生大范围的降雨,目前重大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尚未发生。但由于将有降雨的可能,预防工作仍不能放松。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牛之俊22日表示,当前落实国务院抗震救灾部署有六方面工作要做,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做好余震监测,努力把握震情趋势和次生灾害防范。

  截至22日16时,四川省芦山“4·20”7 .0级强烈地震共记录到余震2360次,其中3.0级以上余震92次,包括5.0-5.9级4次,4.0-4.9级20次,3.0-3.9级68次。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