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士遭诈骗办储蓄卡转账 一日失60万

2013年04月23日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女士遭诈骗办储蓄卡转账 一日失60万]
  昨天在银行开卡转存60万,今天钱就没了。蔡女士难以接受这一事实,她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市民开卡一定要小心。

  1月7日,蔡女士在建行广州广园西路支行办理了一张储蓄卡,存入60万元,并用自称“袁主任”提供的号码开通了手机银行。1月8日上午,当她到柜员机查询时,却发现60万元不翼而飞。警方表示,60万元被人通过手机银行分10笔转到其他账户,两名陌生男子在湖南将钱取走。虽然监控视频记录下取款的两名男子,但由于两人戴着眼镜和帽子等,警方破案难度大,希望知情人士提供破案线索。

  客户遭遇

  轻信陌生男巨款不翼而飞

  蔡女士把原本存在光大银行卡里的钱转入新办理的建行储蓄卡中,缘于一个陌生电话。早在去年7月,蔡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建设银行袁主任”的电话,袁姓男子建议蔡女士把钱存到建设银行,“建行业务好处很多。”蔡女士回忆,该男子告诉她,如果存入60万就可成为建行的VIP客户,享受信誉贷款,每年的贷款利息仅有1分。

  此后,蔡女士打算扩大生意,急需一笔资金;另一方面,她觉得卡、密码、身份证都在自己身上,不可能被骗。因此,今年1月7日,蔡女士决定去附近的建行办理银行卡。由于不熟悉办卡流程,蔡女士在填表时向“袁主任”电话咨询,袁主任让她开通手机银行,并使用他提供的另一手机号码办理。“我不知道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是什么,他建议,我就打了勾。”蔡女士告诉记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她在设置这些业务密码时,都没有人在旁边,她也未将密码告诉袁主任。

  开卡后,蔡女士随即打车到光大银行,通过柜台将60万元转入新办理的建行储蓄卡中。至此,蔡女士成为建行的VIP客户。次日,蔡女士一大早就去建行柜员机查询,余额显示竟然只有2万多,蔡女士多次拨打“袁主任”的电话却再不能接通。

  警方

  用别人号码办手机银行密码易识破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蔡女士来到广州站前派出所,向负责调查此案的洪警官了解情况。洪警官告诉记者,“她用别人的号码办理手机银行,密码很容易被破解。”警方在湖南建设银行调取的视频资料显示,取款的是两名青年男子。一人身穿黑色冲锋衣,戴黑框眼镜;另一名男子穿红色羽绒服,戴黑色棒球帽。大部分钱是从自动柜员机以每次5000元的数额分多次提取。两名男子还选择从人工柜台取款,“取款金额在5万元之内,就不用身份证。”洪警官说。洪警官表示,男子取款时没有使用身份证,所以无法得知嫌疑人的身份。

  律师

  手机银行漏洞行方应担责

  广东莞融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腾认为,银行作为吸收客户存款的金融机构,首先应保障客户账户的安全。根据建设银行手机银行业务中的提示可知,登录建设银行手机银行,必须具备登记号码手机、账号及密码。

  “如果蔡女士在没有泄露其账号及密码的情况下,其账户中的钱仅凭登记的手机号码就被他人盗取,足以体现出手机银行系统本身存在极大的隐患。”李腾认为,如果确实因为银行系统存在漏洞的原因,导致客户账户资金被盗取的,银行就应该对客户的损失进行赔偿。

  李腾提醒,客户在开通手机银行等业务时,一定要考虑到存在的风险,使用自己的手机号码,不要向任何人透露,保存好账户和密码。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报案。(记者汤凯锋 实习生曹菲)

  作者:汤凯锋 曹菲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