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2小时黄金救援:高层救灾成熟 彰显人本理念

2013年04月23日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72小时黄金救援:高层救灾策略成熟 彰显人本理念(图)]
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李克强总理在地震灾区看望受灾群众。中新社发 刘应华 摄
  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李克强总理在地震灾区看望受灾群众。中新社发 刘应华 摄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题:72小时黄金救援:高层救灾策略成熟 彰显人本理念

  中新社记者 王曦

  4月23日8时2分,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已经整整三天。

  大灾当前,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示,灾情就是命令,军队要迅速展开救援行动,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伤员,同时还要注意自身安全。

  地震发生5小时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坐在了飞往四川雅安的专机上,第一时间赶到灾害现场。他说:“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一定要抓住72小时的黄金时间,无一遗漏地进行排查、搜救,哪怕还有一个人活着埋在废墟里,一定要把他救出来。”在灾区停留的24小时内,李克强来到受灾最为严重的双石镇和龙门乡,察看灾情,指挥救援,并到当地医院看望伤员,了解救治情况。每一位受灾民众的安全是这位新任总理的最大关切。

  行走于受灾民众中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指出,各方面救援力量要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内,逐村逐户排查救助被困人员,确保不漏一村一人,同时千方百计救治伤员,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

  由于此次地震灾区处于河谷地带,道路狭窄,余震不断,面对高涨的民间救灾热情,各地纷纷而来的志愿者和物资,国务院办公厅及时发出有序做好支援灾区的通知,加强对各方面救援力量的统筹协调。

  截至目前,共有25704名救灾人员、9889名医务人员参与救援。作为救灾主力,成都军区此番更是投入地震专业救援、空中侦察遥感和运输、陆航、工兵、医疗等专业部(分)队等力量。

  其中,仅空军方面,就累计出动飞机飞行95架次,共空运人员600多人,物资120多吨。累计出动地面救灾兵力3200多人,各型装备470台次,救治伤员760多名,转移受灾民众430名。

  如此效率,让一向苛刻的西方媒体都不禁发出赞叹。《今日美国》称,中国领导人在震后迅速做出反应,有效提升政府形象,行动将为政府在民众中赢得广泛支持。《纽约时报》称,随着李克强在飞机上部署工作的照片被公布,中国官方迅速的救援行动将被外界认可。

  对此,中央党校党史研究部副主任谢春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坦承:“此次抗震不论速度,还是力度都超过以往。”

  他分析称,一方面得益于汶川大地震时积累下的成功经验,为此次救灾提供了良好借鉴,从而使救灾能力得到提升。但更为重要的是,救灾过程中,习近平、李克强等人的表态均充分体现出中央领导集体真正以人为本的意识,“这种意识非常强,且一以贯之。”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也认为,此次救灾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思路清晰”。在他看来,预案启动,救灾程序的公开透明,反映出政府应对自然灾害策略的日益成熟。

  不仅如此,竹立家告诉记者,芦山救灾与习近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精神相符,以人为本的核心内涵“特色鲜明,将是未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要指导思想”。谈及其中精要,他概括说:“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需。”

  诚如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所说:“只要我们上下齐努力,一定能像重建汶川地震灾区一样重建芦山地震灾区,让芦山地震灾区雄起。”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带来的严峻考验,新一届中国政府有望给世界交出满意答卷。(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