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骨消防“孤岛”忙救灾 听闻父母平安难忍泪水

2013年04月23日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铁骨消防“孤岛”忙救灾 听闻父母平安难忍泪水(组图)]
宝兴县蜂桶寨乡村民吴正华一家与“消防儿子”石晓龙合影
宝兴县蜂桶寨乡村民吴正华一家与“消防儿子”石晓龙合影

南充消防石晓龙查看受灾户危墙
南充消防石晓龙查看受灾户危墙

  中新网4月23日电(王珊珊) 四川消防战士石晓龙,在家中受灾受灾父母双亲暂时失去联系时,带领战士们徒步挺近“孤岛”宝兴。在灾区的几天,大到搜救受灾乡镇,小到打扫卫生,石晓龙无所不干,随时把积极乐观的精神传递给身边人。直到父母平安的消息传来,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再也抑制不住,嚎啕大哭。

  石晓龙是四川省消防总队南充市支队顺庆大队育英路中队的中队长助理。平日里,他凭借过硬的业务和体能素质,成为南充支队一块响当当的活招牌。4月20日星期六,石晓龙还像平常一样早早起床,吃完早饭拿起抹布去车库擦车,突然地动山摇。让石晓龙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随后发布的地震消息,7.0级强震,震中竟然是他的家乡雅安。

  石晓龙是名山县人,可是到宝兴县的直线距离非常近,他马上给家里人挨个儿打电话。父母的手机、妻子的手机、家里座机一概打不通,他这个大男人生平第一次急得满头是汗。但是他很快冷静下来,心想震感如此强烈,不知灾区到底情况有多么糟糕。他迅速向中队长报告,主动要求第一时间前往灾区参与救援,同时收拾好东西,随时准备出发。上午10点过,支队传来消息,第一批抗震救灾突击队马上集结,石晓龙的名字赫然在列。

  行径途中,政治处干事询问队伍中有没有雅安籍的战友,支队可以帮忙联系家里,他举手了。直到傍晚,后方传来消息,已和石晓龙的妻子取得了联系,妻儿平安无事,只是房子被震裂开一条大缝,可是父母仍然没有音讯。得知这一消息,石晓龙沉默着没有说话,可是坐在他身旁的战友分明看出了他眼角闪着泪花,那时,车队正在穿越名山。

  救援队赶到芦山县后,前方道路完全中断,车辆无法通行。支队决定先派出20个人组成突击队,带上装备徒步挺进重灾区宝兴县。石晓龙立马从座位上跳起来,坚决要求加入突击队。身背重大30公斤的背包,手里还提着装备,石晓龙硬是走在队伍前面。一路上山体塌方严重,道路早就面目全非,山坡上还时不时地有巨石滚落,险境重重。与救援队员同路的还有300百余名群众,石晓龙始终充当着“安全员”的角色,不停地大声提醒大家注意落石。近50公里路程,7个小时长途跋涉,30余次当场塌方,5次巨石滚落中断道路,石晓龙每时每刻都高度紧张,塌方后总是首先快速通过,确定安全后才招呼救援队员护送群众跟进。虽然灾情严重,但救援队员们总算将群众顺利到达目的地。

  到达宝兴县后,石晓龙完全不知疲劳,立即投入战斗。哪里有任务,他就主动去承担。宝兴县的交通要塞人流量非常大,山上经常有落石,很容易砸伤人。石晓龙站在路口,头一直望着山顶,不停地提醒过往人员“快速通过”“停下,有落石”。这一站,就是整整一天。指挥长叫别的队员替换他,命令他必须休息。回到营区,石晓龙扭了扭早已僵硬的脖子,看见人员密集的居民安置点,没有来得及设立垃圾箱,满地垃圾,又闲不住了。扫帚,成为石晓龙手中新的“武器”。他与几个战友一起,开始对营区附近的安置点进行逐一清扫。当最后一堆垃圾清理完毕后,他已累得一屁股坐在地上,硬是直不起腰来。

  在灾区的这几天,小到打扫卫生、照顾孤寡老人,大到搜救受灾乡镇、为安置点供水,石晓龙从不挑三捡四,什么都干。一天中午,石晓龙刚忙活完准备休息,父母平安的消息终于传来。那一刻,这个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再也抑制不住,嚎啕大哭。年轻的战士问他,既然这么担心,为什么没有一直给家里打电话,打通为止。他摇摇头说:“因为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做,这些事情,比照顾家里还重要。如果父母知道我在前线,也会理解我的。更何况,我一直打电话会占用灾区宝贵的移动通信资源,这样绝对不行。”(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