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卫:H7N9感染来自活禽市场 现没必要生产疫苗

2013年04月23日07:3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世卫:感染来自活禽市场,现在没必要生产疫苗]
  晨报记者 朱国荣

  在昨天召开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人感染H7N9禽流感联合考察组情况”通报会上,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安全和环境事务助理总干事、联合考察组外方组长福田敬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联合考察组中方组长杨维中,上海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徐建光,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凡,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佩红,共同出席了通报会,并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关闭活禽市场迅速有效

  记者:世卫组织如何评价上海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专家们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福田敬二:我们与上海同仁进行了坦诚的讨论和信息交流,这让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样的讨论,我们感受到上海对于疫情的防控应对措施是迅速、高效和专业的,这也显示出上海已经建立起一套非常完善的预警和应对体系,它的运行非常有效。

  根据我们所看到的,上海市政府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在发现有不寻常的病例发生之后,迅速进行分析,并且与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合作,对病例进行全面的分析,并且把相关的信息迅速广泛地传播到各个相关机构,根据我们所获得的信息,感染来自于活禽交易市场,政府迅速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来保护人们免受进一步感染,从一开始政府所采取的卫生疾病调查和公共卫生应对措施都是及时有效的。

  没证据证明病毒可人际传播

  记者:从专家的角度来看,这种新型的禽流感病毒有没有人际传染的可能?

  福田敬二:我们在对禽流感病毒的研究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每一次当我们发现原本是在动物身上存在的病毒感染到了人,并且使得人生病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到非常的焦虑和担忧,担心这种病毒可能发展为人际间的传播病毒。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证明这个病毒可以实现持续的人际间传播。

  除禽类外未现其它动物感染

  记者:病毒来源可能有哪些途径?

  福田敬二:在疫情爆发的时候我们通常都会关注聚集病例,所谓的聚集病例就是有超过一个病例,有几个人,他们在相近的地方、相同的时间发病。如果出现了这样的聚集病例,我们就会研究为什么这些人会在大致相同的时间出现同样的疾病。首先我们会看他们会不会有相同、类似的暴露史,所谓的暴露可能是在有可疑动物之前的暴露,也可能是在可疑环境中的暴露。其次我们还会研究有没有证据显示这种病毒可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在上海出现了聚集病例后,无论是当地的相关调查部门,还是世卫组织都已展开了行动。上海已经设立起了一套非常强有力和完整的监测系统,随时监测有没有新发病例。上海医疗界的临床医师们也有高度的警惕性,一旦出现不寻常的可疑病例,他们都能够提高警惕,并且做出相应的分析和调查。

  刘佩红:在卫生部门通报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后,农业部也第一时间派出了专家组,3月30日就到了上海,和上海的动物疫病疫情控制机构一起开展了紧急的现场调查和工作。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采集了15000多份样品,其中2800多份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了检测。12000多份由上海动物疾控中心开展了检测。截至目前,由农业部参考实验室已确认分离到阳性样本的,局限在1个批发市场和2个农贸市场。在其他一些家禽家畜养殖场、养殖户,还有屠宰场,一些哺乳类动物比如猪、宠物、马等样品中,都没有检测到H7N9阳性样本。

  目前的结果显示,病原的污染主要集中在活禽交易市场,所以市政府也采取了及时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的措施。

  疫苗生产无法一蹴而就

  记者:有效的疫苗什么时候可以研制出来?

  福田敬二: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我们还没有到讨论如何制作疫苗这一步,因为现在还没有确定是不是要去制作和生产疫苗,现在只是在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但是我们会一直保持警惕,非常关心这个疾病后续的发展情况,不断问我们自己各种各样相关的问题,来确定是不是要去生产疫苗。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个必要。如果说有必要生产和制作疫苗的话,我想大家也应该知道,疫苗的生产不是一蹴而就马上可以实现的,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杨维中:首先,中国在拿到分离病毒后,给世卫组织的研究室分享了这个病毒,也是为了全世界共同来认识这个病毒。一旦我们觉得需要制造、研制这样的病毒,我想我们世卫组织,包括中国在内的5个参与实验室,应该会共同研究。我们希望跟世界卫生组织合作,跟全世界其他专业的技术机构合作,一起来研制针对这个病毒的疫苗。

  作者:朱国荣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