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别让“不添堵”堵了民间力量热情

2013年04月23日14: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别让“不添堵”堵了民间力量热情]
  谢飞君

  地震救援正在一个生死时速的关键点上,灾区却不断传来生命通道被严重堵塞的消息。有鉴于此,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团体,未经批准近期原则上暂不自行安排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前往灾区”之后,交通部称芦山县已经开始实行交通管制,允许救护车、抢通道路设备车以及运送紧急物资的车辆先行通过。黄金救援72小时已过去,为了最大限度挽救生命,请社会车辆暂且不要前往,“不抛弃,不放弃,不添堵! ”

  从“汶川”到“雅安”,“不抛弃、不放弃、不添乱”成为最大限度挽救生命的箴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救灾过程中,五年前“收拾行李去汶川”之类的热门口号已鲜有人提及,而“不专业就不添乱”、“给专业救援队伍让路”的呼吁,已成为主流声音。

  不过,对于一些已经前往灾区的民间力量,如果给他们的努力贴上“社会车辆”、“社会人员”的标签并加以限制,这或许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式。毕竟,无论是热心前往的大学生,还是试图为灾区救援奉献力量的企业,抑或各类公益组织,这种全社会的 “立即行动”,如果能有序整合,不仅能成为驰援灾区的有益补充,也更凸显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正因此,“不添堵”的呼吁在得到认可的同时也不乏争议民间力量想提供帮忙就是添乱?对社会人员和社会车辆的限制是否包括媒体在内?不顾生命危险深入到灾区前线的记者们难道也是在给救灾添堵?

  事实上,公益力量的参与在任何一次灾难中都必不可少。只能说,在抗震救灾的不同阶段,救援布置各有侧重。在黄金救援时间内,救人是首要任务,而这样的任务需要极高的专业化和组织化,需要政府来主导推动。相较而言,民间公益人士和志愿者在此刻就不是最需要的力量。但在漫长的灾后重建中,他们的加入又是必不可少的。

  犹记得汶川地震,笔者在灾区采访过一个为灾区提供心理援助的咨询师刘猛,他在汶川地震后刚到灾区时,全国各地的咨询师都蜂拥而至,但这样的热闹并没有维持多久,没过几个月,因为工作、资金等多种原因,留在灾区的心理咨询师就已经非常少。而当地震一周年记者再到灾区,心理咨询师更是所剩无几。他当时就提出,从蜂拥而至到一哄而散,并不是前往灾区的咨询师没有爱心,而是每一个咨询师的身后确实有一摊子的事情呼唤他们回去。他们在灾情危重的时候去了,但在灾民依旧需要的时候不得不离开。这样的状况,并不鲜见,亟需有一种有效的模式去解决。从这个层面上说,如何协调最初的“力量过剩”和之后的 “力量空缺”,让众多的志愿力量有序抗灾,各施其长,政府还大有可为。

  由此可见,“不添堵”标签不能随意贴出,更不能因为一些简单粗暴的解读,遏制了志愿者的救援热情。事实上,应该着重指出的是,各方救援力量应该统筹安排打“配合战”,在最妥当的时刻出现在灾区对于尚未到达灾区的志愿者们,此刻你不亲历现场,给专业救援腾出空间,和彼时你再加入到灾区的重建、安抚工作中,都是对抗震救灾的真切援助。

  作者:谢飞君 (来源: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