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科学家首次从病原学角度揭示H7N9病毒来源

2013年04月23日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科学家首次从病原学角度揭示H7N9病毒来源]
  中新社哈尔滨4月23日电(解培华 穆瑞龙)记者23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获悉,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陈化兰科研团队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近期在中国导致人感染的新型H7N9流感病毒与同一时期存在于活禽市场上的H7N9禽流感病毒高度同源,在国际上首次从病原学角度揭示了新型H7N9流感病毒的来源,为中国科学防控H7N9禽流感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了解,新型H7N9流感病毒是不同来源病毒的重组病毒,它的6个内部基因来源于H9N2禽流感病毒,而HA和NA基因来源尚不明确。陈化兰科研团队研究发现,H7N9病毒的受体结合位点获得了部分人流感病毒特征的突变,病毒在感染人后获得了关键氨基酸位点的适应性突变,这些可能与该病毒对人的感染和致死能力有关。

  3月31日,上海、安徽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病例后,陈化兰科研团队迅速在两地的活禽市场和养殖场采集病原学样品970份,并检测出20份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通过基因序列分析,H7N9禽流感病毒的各个基因片段与H7N9人体分离株高度同源,证明了导致人感染和致死的H7N9流感病毒可能来源于同一时期家禽中的H7N9禽流感病毒。

  据陈化兰介绍,当前的研究结果表明活禽市场是H7N9禽流感病毒的源头,因此应加强活禽市场H7N9病毒的检测,强化和落实活禽市场的管理制度,阻止病毒由活禽市场向家禽养殖场传播。进一步深入开展H7N9病毒的致病性、传播能力及致病机理研究,为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控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目前,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储备有H7亚型禽流感病毒的疫苗,该疫苗对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正在评估进行,参考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加紧研制专门针对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