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媒体整版刊登诗歌纪念芦山地震

2013年04月23日19:1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诗行芦山,大爱无疆]
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县龙门乡,本报记者航拍龙门乡房屋受损情况。 董睿摄
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县龙门乡,本报记者航拍龙门乡房屋受损情况。 董睿摄


  华西都市报联合《星星》诗刊,纪念“4·20”芦山地震,以诗歌传递大爱

  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人,地动山摇的那一瞬,他们没有挖掘机、没有铁锹,但他们用诗歌记录灾难的瞬间,传达心灵的震颤;用诗歌给灾难中的人们带去阳光,记录他们如何在悲伤和痛苦之中昂起不屈的头。

  两年前,由华西都市报、《星星》诗刊和什邡市委、市政府联合倡议修建的“中国5·12地震诗歌墙”在四川省什邡市穿心店地震遗址公园正式揭幕。整座诗歌墙高4米、延绵51.2米,从选址到设计再到修建共历时1年,将地震后深入人心、感人至深的20首诗歌镌刻在花岗岩上。这座诗歌墙以独特的精神价值和文化分量,记载着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灾后重建的人间奇迹,成为矗立在灾区的一座精神地标。

  两年后,当“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华西都市报再次与《星星》诗刊携手,推出纪念“4·20”芦山地震诗歌专版,以诗歌传递人间大爱。

  诗歌,记录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录我们的爱与坚强,重生与希望。“我只想你平安/我只想你少流一点血,少受一点难/我只想春天多爱你一点/止住动荡和疼痛,风一吹呵/你又草木葱茏,鱼飞蝶舞……”记者对话

  梁平:这一次,少了悲戚 多了坚强

  昨日,华西都市报与《星星》诗刊联合组织“4·20”芦山地震诗歌纪念专版,用诗歌为灾区人民带去精神“食粮”。诗歌或许不能直接帮他们扶起一根根断梁,也不能快速治愈肉体上的一个个伤口,但作为语言与情感的结晶体,诗歌呼唤出的爱的力量,却可以治愈受创的灵魂,让笑容尽快灿烂绽放。

  《星星》诗刊主编梁平说,“4月20日芦山地震发生后,我们一方面与华西都市报联合征集抗震救灾诗歌,一方面紧急撤下马上要付印的内容,重新编排稿件,并将在4月29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星星》上,重点推出地震主题诗歌。”梁主编还介绍,自芦山地震发生至今,收到了地震主题的稿件有500多首,“除了主动约稿之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众多实力派诗人主动发来的大量诗歌稿件。即将推出的《星星》诗刊将选用来自几十位诗人的共2000多行诗歌。”

  “如果地震是只石榴/就让它的血/炸裂在我的嘴里;/如果地震是匹马/我愿骑着它/穿过多雨的竹林/穿过厨房、肥料、女子们的嬉笑/去到无人的勇敢之地……”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比起以往以自然灾难为题材的诗歌,这次的纪念诗歌,在艺术上和思想上都达到了高水准,梁主编说:“诗人们对自然界灾难的思考,显得更为成熟和深刻:让人透不过气的悲戚情绪少了,让人感觉阳光坚强的多了,表现情感的语言也更克制、冷静。”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