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毅夫: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风景这边独好

2013年04月23日19: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林毅夫: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风景这边独好]
  新华网杭州4月23日电(记者商意盈)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23日在杭州“求稳与谋变”财富高层论坛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增速将继续保持在8%左右,并将至少持续20年。“在我看来,未来国际经济是漫漫长夜,而中国经济将是风景这边独好,中国企业更将迎来今夜星光灿烂的局面。”

  受到国际经济形势下行影响,自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外需疲软、投资乏力的困境,三驾马车中的两驾马车拉动力减弱,持续30年来的高速增长开始放缓。在林毅夫看来,发达国家还未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是周期性下滑而不是结构性下滑,中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发展潜力。

  林毅夫表示,维持高增长不在于过去增长了多少年,而是在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多大。2008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人均收入为美国的21%,其差距相当于日本1951年、台湾地区1975年、韩国1977年的水平。事实是日本、台湾、韩国在这个程度的发展上持续了20年经济高速增长。

  “这说明对中国来讲,至少还有20年8%增长潜力,如果这8%的潜力都发挥出来,中国的人均收入会20年后达到美国的50%,将顺利实现预定目标。”林毅夫说。

  实现这个乐观估计是建立在技术创新和产业提升的基础上。林毅夫说,技术创新和产业提升是任何国家和社会经济长期发展的主要来源。发达国家如果要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就要依靠自己发明,所以这些国家平均年增长率为3%。对于发展中国家,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具有后发优势,可以依靠引进和模仿,经济发展可以成倍快于发达国家。

  同时,林毅夫对企业家提出了鼓励:“在未来时间里,在风景这边独好的大背景下,中国财富500强企业会不断增加,这将给予企业界无限多的发展空间,所以我说中国企业将是今夜星光灿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