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芦山地震救援“调研”先行 民间团体渐成熟

2013年04月23日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四川芦山地震救援“调研”先行 民间团体渐成熟]
  中新网杭州4月23日电(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谢馨)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以来,不少民间慈善组织、救援队赶往灾区救援。以中国狮子联会浙江分会为例,在经过对灾区调研后,选择性采集了灾区最急需的奶粉、女性用品、大米、发电机、挡雨帆布、帐篷等物资,体现了相应的成熟性。4月23日,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公益团体的成熟是社会体制成熟的标志之一。而民间公益慈善团体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和谐。”

  在经过了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后,中国不少民间慈善组织、救援队正逐渐成熟起来,开始有经验的应对此次雅安地震的救灾工作。中国狮子联合会(以下称狮子会)浙江分会中就有不少会员拥有汶川、玉树地震的救灾经历,该组织还曾获得“中国狮子联会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特殊贡献”奖。

  据记者了解,狮子会是一个国际性的组织,在中国已经有8个分会,是一个公益慈善平台。狮子会浙江分会的工作人员王晓东告诉记者,他们对于突发性灾难救急都有应急预案。这次雅安地震,他们的队伍于21号抵达四川,22日开始派遣队友进入灾区对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等即时工具将调查结果实时反馈到后方。后方的狮子会浙江分会有专人根据调研结果进行分析,做出救灾指导。

  正在赶往芦山的狮子会浙江分会工作人员张静告诉记者,他们发现芦山灾区已经有很多的水和桶装面,所以就没有再采购这些东西,而是采购了奶粉、卫生巾、大米。调查队员发现芦山地区潮湿、且容易爆发泥石流,因而紧急采购了很多挡风的帆布和帐篷。

  记者联系到在狮子会浙江分会做后方调研结果评估的陈隆。他是此次狮子会浙江分会救援活动的应急先锋队队长,曾为汶川地震灾后的群众做过心理辅导的工作。陈隆说:“这次对雅安地区的救援工作,我们吸取了前几次地震救灾的经验。我们主动和政府部门及相关救援单位取得了联系,和他们进行了工作对接。因为官方的主要力量放在援救比较大型的受灾点,难免忽略一些地方。我们主要补足官方易忽略点。”

  陈隆还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对四川地震的援救工作,比以往几次地震更有条理。他指导队友进入灾区后,首先要整合当地的社会资源,然后和政府对接,获得前往灾区的通行证。然后,实地去搜集信息,去了解灾区最为紧缺的物资,以免和其他救援物资重合,尽量避免资源浪费的情况。

  狮子会浙江分会主席钟文玲说:“目前我们的救援工作还是比较理智的,主要做灾后的安置、心理辅导,一般不插手专业的抢险工作。在雅安地震的救援中,我们会有计划的做到出心、出力、出钱、出人。”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陈振铎认为,民间救援队的发展,是民间社会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如果能够参照国际社会共同的民间救援队管理经验,在人员训练、科研、国际合作、资金募集等各方面加以规范和扶持,它能够成为官方救援队的补充,并且拥有更大的灵活度,为抗震救灾提供柔性的救援力量。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也表示,民间公益团体的兴起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我们需要更多的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到社会事务中来,推动整个社会向“善治”的格局发展。很多事件单纯的依靠政府的力量,无法得到全面的解决。政府方面也很鼓励民间公益团体的发展,现在公益团体的成立只要直接到民政部门登记,不需要挂靠单位,这种机制相比以前灵活的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