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县偏远山村急需大米饮用水和帐篷

2013年04月24日01:5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不是一家人同吃一锅饭]
在芦山县双石镇安置点,灾民正通过刚刚架设的卫星电视收看新闻。晨报特派雅安记者 郝笑天/摄
在芦山县双石镇安置点,灾民正通过刚刚架设的卫星电视收看新闻。晨报特派雅安记者 郝笑天/摄

  雅安地震救援已经进行了四天,芦山县城饮食供应比较稳定,但是偏远山村里的小伙子还要控制一下食欲,以节约口粮。双石镇几个村里的主妇们发自内心地感谢解放军和救援人员,忙活着为他们炸油饼表达谢意。

  吃不饱但吃得心里暖

  从清晨开始,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渐渐变成了中雨,临近中午,双石中学的临时安置点里,女人们开始忙活起午饭来,渐渐地,饭菜香味在操场上飘散开来,一锅米饭蒸熟了,一盘辣椒切丁端上桌了,一盘素炒苦瓜也做好了。有人将饭端到老人面前,送到抱着小孩的母亲手里,十来个人守着吃一顿饭。记者以为他们是一家人,但一问才得知,洗包菜的是李家的大儿媳,剥春笋的是马家的儿媳,做锅烧水的是她们的邻居。大家坐在一起,吃得其乐融融,宛如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族。

  “不是一家人,但是在受灾之后,大家都吃一锅饭。”69岁的马有杰说,各家把家里存的米都贡献出来,菜有的是政府送来的,有的就是各家地里种的,吃什么就去地里摘,没人说过一个不字。“吃不饱,但是吃得心里暖和。”山下面的米面蔬菜还运不上来,壮小伙子只能控制自己的食欲节约口粮,“还是婶婶们的家常菜做得好。”在外打工赶回家救灾的杨超说。

  他们吃不好我们心疼

  在双石镇中心小学的安置点里,同样飘来米粥的香气,一大锅白粥在柴锅里翻滚,两个女人在轮流搅动。而另外几位大姐正在忙着和面,擀成饼扔进油锅里炸,渐渐泛出金黄色,“我们在做馍,你们辛苦了,吃一个吧。”这种在北京和油饼大同小异的食物,在四川有着不同的名字,正忙活着的张正琼大姐将油饼让给在场的志愿者,都被大家婉拒,“不要客气,我们都吃过了,这些是给解放军和你们准备的。”张正琼说。

  几个大姐纷纷说起了解放军的好,“我们这里男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都是我们妇女和老人儿童,是解放军第一个赶来帮我们。”“他们每天就知道在那干活,饿了就吃压缩饼干,下雨就在那淋着,我们看着心疼。”几个大姐一商量,开始动手给解放军和来帮助他们的救援人员做馍,让他们揣在身上随时可以吃。

  家里的米不多了

  “娃娃们还住在危房里,我很担心。”马有杰说,由于帐篷不够,村里的一些年轻人还住在已经出现裂缝的房子里,紧着老人和妇女儿童优先住在帐篷里。马有杰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有帐篷送上来,同时能送来粮食。

  “家里的米不多了。”马有杰和很多村民吸取了汶川地震的经验,将包括粮食在内的一些必备日用品放在正房两边的房屋,“这里不容易倒,我们还能抢出些东西。”

  双石镇和其他大多数芦山县下属的乡镇一样,并不出产大米,都靠平日到大集上购买,一次就买十几斤,很快就吃完了。为了节约粮食,双石中学安置点的受灾群众一天只吃两顿饭。而双河村杨家组同样急需大米等粮食以及饮用水和帐篷等救援物资。

  好在已经传来好消息,中储粮总公司捐赠的首批近百吨救灾大米已送达芦山县城。

  晨报特派雅安记者 王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