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百年老宅地震来袭仅掉几片瓦 成临时避难所

2013年04月24日02:1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百年老宅抗住强震]
这座百年老宅曾是红三十军司令部所在地。晨报特派雅安记者 王颖/摄
这座百年老宅曾是红三十军司令部所在地。晨报特派雅安记者 王颖/摄

  时间:23日15时

  地点:芦山县龙门乡

  从芦山县城北行大约10公里是龙门乡古城村古城坪,这里曾是红四方面军驻扎地,5年前是“5·12”地震灾区,也是此次芦山地震重灾区。村内很多房屋已倒,即使勉强“站立”也是内部裂开成了危房,村民住在村外帐篷中。但一座百年老宅却完好无损,它就是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司令部旧址。

  地震来袭仅掉几片瓦

  龙门乡古城村地处震中附近,几乎所有房子都受损,即使没有倒塌的,村民也不敢再进入。救灾帐篷已经抵达,村民们在村边空地搭建起了临时的家,依靠救助物资维持生计。“家里还有很多能吃的大米,但就是不敢进去拿。”村民告诉记者。

  不过,与整片废墟相对应的,则是一座巍然屹立的老宅。废墟和老宅之间隔着一条溪水,溪水上方有石桥相连。老宅门口上方,写着“第四方面军三十军司令部”。老乡们称,这里就是当年红三十军军部所在地。

  走进军部旧址,所有救灾者和记者均感震惊,在重灾区待了几天,大家已见惯了碎石瓦砾和开裂的房屋,而在这里,一切还是那么完好无损,古色古香的老宅子主体结构没有一点损坏,只是地震发生时,有几片灰色瓦片从屋顶坠落,残片已被主人收拾完毕,脱落瓦片的房顶也已修复完好。“这房子结实,汶川地震时没有搞垮,这次也同样没事。”老乡说。

  老宅子平时免费开放

  老宅子面积超过970平方米,是60岁的张大金祖上所传,目前传到他这一代,后辈子孙已分成了7户人家,一共42口人,全部住在里面,张大金只是7名户主之一。

  张大金透露,宅子建成于清朝同治年间,距今已超过150年。1935年农历10月底,红军第四方面军三十军司令部就设在这里,李先念和徐向前都住过这里。1936年农历正月,军部搬离老宅。

  此后几十年,老宅子历经汶川大地震等磨难依然屹立不倒。2012年7月,这里被四川省委组织部明确为省重灾区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张大金的家一夜之间成了旅游景点。平时,老宅子免费向游客开放,即使张大金等要出门,大可放心出去,“门都不用锁,也从没丢过东西。”

  这里成了临时避难所

  张大金称,地震发生时,他能感觉到强烈震感,老房子也摇晃得厉害,但除了屋顶飞了几片瓦之外,其他并无明显损坏。

  张大金和一些救援人员分析,老宅子之所以几乎完好无损,首先是因为其整体木质结构,不会因为摇晃产生开裂等情况。其次,老宅子有几十间房屋组成,房屋之间又形成一个小院,彼此之间相互支撑受力,整体性非常好。

  记者注意到,老宅院内,一些灾民卷着铺盖在这里临时避难,张大金等毫不介意,“虽然我们的房子没事,但邻居们有难了,就应该多帮帮。”

  晨报特派雅安记者 岳亦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