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堤坝工人因不算灾民忍饥饿3天 称不想麻烦政府

2013年04月24日02: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 [为灾民无私搭建帐篷 自己却蜗居悬河险棚]

  一群最先参与救援的工人因身份尴尬忍饥三天

  经新快报记者协调,他们终获政府救助和安置

  他们是最先开着勾机前去救援的勇士,却因身份独特没来得及登记在册;他们为灾民搭建了30多顶帐篷,却在依河悬空的铁架棚里蜗居了3天;他们每天都加入搜救队伍……

  他们其实是一批普通的堤坝工人。记者在走访无人区时无意中来到他们的住处,发现了这个复杂的故事。

  新快报特派记者 阮剑华

  外地工人宝兴遭遇地震六条大汉蜗居危险铁棚

  宝兴县城的搜救工作已经结束,援救行动进入安置阶段,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进入县城。宝兴人终于在震后第一次吃到了麻辣可口的鲜肉和香喷喷的白米饭。

  昨日,记者进入老城区访寻留守者。老城区分东西两岸,靠一条老式铁链桥贯通,河东是繁华的商业区,河西住宅依山而建,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

  距离铁链桥不远的河边,记者忽然听到了交谈声。声音自一个依河悬空而建的简易铁架棚传出,该铁架棚仅以捆绑两棵河边树木固定,险象环生。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几平方米的铁架棚里竟蜗居着6个中年男子。他们都来自南充,一个月前和其余20多名老乡跟随工头张建来到宝兴,承建河两岸的堤坝扩建工程。

  4月20日8时许,工人们刚走到河道工地,顿时感到一阵剧烈晃动,随即灰尘漫天而至。

  “吓傻了,差点连跑都忘了。”45岁的工人老青,当时推着手扶车运沙石,距离山体坍塌位置仅约10米。

  给灾民搭建几十顶帐篷

  却忘记自己住地快塌了

  坍塌发生后,整个宝兴县城一片混乱。他们立刻将大型挖掘机械投入坍塌现场,其余工人则加入了安置区的搭建工作。

  工地里储备有装铁架所需的铁管、螺丝等全套装备,工人们很快就在宝兴高中安置区搭建了一批帐篷。

  “从第一天到第三天,我们一共搭了30多个帐篷。”工人老贾不无自豪道。

  他的两名工友是机械师傅,直至昨日,两人还奋战在抢险第一线,配合消防、武警疏通道路。

  然而,忘我搜救结束后,他们却忘了自己。由于租住的房屋开裂严重,随时可能坍塌,工人们只得自己在河边搭起了铁架棚。

  不算灾民也不算救援队忍饥三天不想麻烦政府

  更要命的是,他们一直在河西居住,渐渐地竟被遗忘了。

  “去搜救的时候有方便面吃,这几天搜救基本结束了,我们没事干了,才发现没有存粮。”工头张建说。

  刚开始的时候,工人们都会跑到商店买饼干、沙琪玛来吃。后来,商店的供应也不足了,只好向工地大老板申请。

  好不容易说服大老板点头送来两包大米,工人们又为饮用水的问题发愁。看着河东热火朝天的救灾场景,工人们心里很不是滋味。

  “当地人是按照各村各户来发的,救援人员有专门的饭菜供应,我们两边都够不上边,成了边缘人物。”张建苦笑道。

  地震发生后,房东的两只鸡被压死了,送给了张建,让工人们饱餐了一顿,但是接下来的日子就越来越难熬。

  考虑到物资确实奇缺,他们至今没有向当地政府部门求助,只想尽快熬过去,“只是每天过去充个把小时电,其他时间只好窝在这里聊天”。

  工人工资和去留成问题

  包工头独木难支没奈何

  采访时,天下起了小雨。这让张建非常担心,因为他曾查看过地形,发现住处背后的山上已经有条裂缝。“如果出现大雨,这里肯定保不住。”

  除住处险象环生外,工人们的去留也让他很纠结。

  按照计划,此次堤坝扩建工程将在两个月后完成,届时工人就可以领着工资回家了。现在工人无法开工,连生计都成了问题。

  张建曾想过自己先行垫付,养着工人,无奈银行取不出钱。“好多工人都说只要路一通就回家,如果真这样我也没办法,大老板到现在都没有说我们这几天的工资怎么算。”

  事实上,由于山体滑坡,将他们此前修好的一段堤坝完全淹没,工程如需继续,会面临巨大的工程量。

  最新

  新快报记者介入协调 当地核实后已妥善安置工人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宝兴县宣传部门,将张建工程队的情况描述了一番。工作人员随后又辗转后勤、建设局等部门,终于核实了此事。

  后勤负责人王成秀当面对张建道歉,表示非常感谢工人们的帮助,这是他们后勤登记工作的失误。鉴于随时可能下大雨,经过协商,后勤人员决定将一间课室腾出来供给工人们居住。同时,他们也调配了一批方便面、饮用水过来。

  “人太多了,我们确实没有办法全部顾及得到,等到帐篷送到的时候,我们会再想办法将他们安置。”王成秀说。

  相关评论:

  李克强为啥只在灾区停留1天

  搜狐快评:红十字会要在骂声中“自我救赎”

  黄金72小时后 适度救援更有温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