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宝兴灵关部分村民走上街头 拉横幅称“我们饿”

2013年04月24日05:1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雅安地震启示录之一]

  这次抗震救灾,政府与民间的表现都有明显提升,但两者也都有不少改进空间。

  如何合理组织力量,让应急反应与地震损害更为匹配?如何统筹规范,让物资调配更有的放矢?如何统一引导,将民间组织纳入整个救援体系?整个国家应急体系和协调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这是雅安7.0级地震给我们的第一个启示。

  道路拥堵

  “嘣!”伴随响彻云霄的声响,一块巨大的山石被炸开了花。震后72小时,重灾区宝兴县城中心一处延伸向小金县的生命通道,依然在紧张的挖掘之中。

  打通生命通道,是汶川大地震后,给四川的一条珍贵救灾经验。但在这次芦山地震中,救援力量缺乏统一协调,志愿者缺乏统一组织调配,造成生命通道拥堵严重,这显示我们的反应机制还有待完善。

  抢通生命线又被车辆堵死

  20日8点40分,四川省政府就已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响应;四川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省应急救援总队赶赴雅安,同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迅速响应开展救援工作。在7级强震下,四川省仅仅用12个小时就打通了前往芦山的生命线。除了“孤岛”宝兴。可路通了,并不代表就能抵达目的地。车来了,人来了,路又堵了。

  路上塞满了车,有工兵车,有120车辆,还有新闻采访车,以及志愿者的小轿车。这种情况在雅安地震后的四天里,处处可见。

  “雅安是山区,对于交通来说,只能是微循环。”4月21日中午,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彭琳在芦山县通往宝兴的210省道上,焦急地直打转。微循环的意思是,车太多了路就有些“累”了。

  村民打横幅“我们饿”

  目前,可能没有哪个灾区比宝兴更期盼道路畅通了。23日上午,宝兴县灵关镇的部分村民走上街头,拉上横幅写着:“我们冷,我们饿。”

  由于道路不畅通,救灾物资总是不能及时到达。地震后三天内,宝兴县一度成为物资救援盲区,灾民们通过自救,把家里的存粮拿出来统一调配,但主要是针对为外来救援者服务。一位宝兴县交警告诉本报记者:“看到满满的物资装在车上停在路边,总是进不来,我们也很揪心。”

  一方面,是四川省交通厅厅长现场指挥,负责清除路障;另一方面,却无法治理灾区的拥堵。路依然不是一条完整的路。在只有两条车道的雅安灾区,车辆显得毫无秩序。由于各地救援力量过于集中,而道路承载量是有限的,无论怎么疏导,总是拥堵了再拥堵。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启示

  各系统救援必须统一协调

  四川地震局官员李建明曾撰文总结称,汶川地震显示出地震应急体系的诸多不足,如组织指挥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与特大地震灾害不相适应。各系统前线指挥部注重点上的救援救灾,缺乏面上的统一协调,信息报送和沟通不及时,造成震后初期救援救灾条块分割、各自为政。

  实际上,灾区的救灾力量并非越多越好。如果各级组织架构不精细,协调不好,救灾力量也可能相互对冲。过多的救援力量集中在有限的区域,势必难以发挥全部作用。今天看来,这些问题在雅安地震中仍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民间救援

  志愿者太多让道路拥堵?

  这次芦山地震,志愿者成为一个主力群体。可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比起汶川大地震,志愿者在这场地震中,似乎由“帮忙者”变成了“添乱者”,并认为灾区道路拥堵很大程度上也是志愿者太多造成的。

  21日,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彭琳已经向记者说:“大批志愿者直接到受灾最严重的现场并不是最好的办法。我们一开始就呼吁,非专业志愿者暂时不要进入到救灾的第一现场。”来自西藏的女孩蒋丹是在校生,得知地震后,第一时间从拉萨买了张去成都的机票。后来,在成都的她通过论坛发帖,找到了一个想共同赶赴灾区的志愿者群体,名字叫“雷霆小组”,成员共有28人。4月22日,他们坐大巴来到芦山县,发现当地已人满为患后,又转到了宝兴县。但由于没有经验,大部分人既没帐篷也没被褥,只得在学校教室里坐着休息。后来,还是民政部门给了他们一些被褥。“我们是来帮助灾民的。”蒋丹不服输。但被问及能具体帮助灾民什么时,蒋丹却有些说不出话来。

  在灾区,这样的志愿者并不在少数。他们既缺乏专业技能,又没有困难地区生活经验,到达后,反而会成为灾区人民和救援者的负担。

  而相反,来自成都的瑞生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却突破阻碍,将灾区婴幼儿急需的奶粉送到了灾民手中,他们的速度甚至在官方救援团队之前。

  而对交通拥堵完全由志愿者造成的说法,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看法:由于交通管制,京昆高速雅安段、成温邛高速等禁止社会车辆通行,私家车被迫绕道国道318线,加剧拥堵。雅安境内地质灾害多发,道路狭窄,交通运输能力本来就差,低级别公路多、道路养护滞后导致路况恶化,加之交通部门管制过程中存在的指挥不当,震区交通拥堵已是必然。

  启示

  民间组织应与政府救援体系有效对接

  一样的志愿者,却体现了两种迥然不同的灾区经历。有些不被网民所理解,有些却成为灾区救援的中坚力量。

  其实民间资源总是越多越好,问题关键不是志愿者要不要去灾区,而是如何组织他们,让救援更有效率。

  相比五年前的汶川地震,无论政府还是民间,救灾的反应速度快了很多。民间的互助自救,看起来往往不那么整齐秩序,但这更多的是“成长的烦恼”,社会不必妄自菲薄。

  民间多为自发行动,缺乏统一引导和疏通。这方面政府应该在管理层面统筹,对民间组织进行规范,设立机构对接,将之纳入整个应急救援体系。

  纵观这次抗震救灾,政府与民间救援如何更好地结合仍有不少改进空间。政府更要学会善待和引导,不能因为一时的道路拥堵,就挫伤志愿者的积极性,而是要妥善引导,把民间力量用好。

  微博观点

  @新民晚报新民网:四川芦山龙门乡每天须劝返千余志愿者。群众“找不到组织”,自发行动,无序作为就难以避免。要让民间救援力量理性发力,就需要政府因势利导,主动壮大民间组织,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民间的专业力量,让理性救灾理念深入人心。

  @人民网:从汶川到芦山,一次次砥砺磨练,人们对志愿者工作有了更多了解,认识也逐步走向深化。这项工作既需要饱含热情和力气的“热心人”,更需要专业的态度和技能。唯有二者结合,才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拳拳爱心转化为强大合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