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地震已致193人亡 物资运抵督导廉洁救灾

2013年04月24日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芦山地震已致193人亡 物资陆续运抵督导廉洁救灾(图)]
4月23日,地震灾区四川雅安市宝兴县一小学操场成为民众临时安置点,几个儿童在安置点跳绳。中新社发 陈超 摄
  4月23日,地震灾区四川雅安市宝兴县一小学操场成为民众临时安置点,几个儿童在安置点跳绳。中新社发 陈超 摄

  中新网4月24日电 综合消息,四川省政府新闻办23日晚公布,截至23日中午12时,四川芦山7.0级地震已造成1992894人受灾,四川全省已有193人死亡,23人失踪,已转移安置233191人。目前,搜救生命仍在继续,灾区未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救灾物资陆续运抵,赈灾资金下拨,四川派出多个督导组确保廉洁救灾、“阳光重建”。


  灾情:已致193人亡 13.9万余间房屋倒塌

  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23日晚介绍,目前四川全省累计农村住房倒塌7.24万余间,严重受损29.56万余间,城镇住房倒塌6.71万余间,严重受损7.18万余间。受损水库622座、受损水电站208座,受损堤防218.31千米,芦山、宝兴共有两水厂受损。

  截至23日22时,芦山7.0级地震共记录到余震3731次,其中3.0级以上余震101次,包括5.0-5.9级4次,4.0-4.9级21次,3.0-3.9级76次。

  外交部消息,经向相关部门核实,截止23日17时,暂未收到外国公民在此次地震中伤亡的报告。外交部将继续密切跟踪地震灾情及救援进展,如发现有外国公民伤亡,将及时通报相关国家驻华使领馆。

  救援:当前重点是人员搜救和余震监测

  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23日主持召开地震应急指挥部第5次会议时强调,当前的工作重点是 做好人员搜救医治和余震监测,要坚持及时有效、科学施救的方针,统一协调国家救援队及各现场工作队的力量,加大搜索救援力度,加强震区余震监测。

  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23日晚在芦山地震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称,震区救援工作仍在继续,指挥部要求救援到每一个家到每一个村。

  侯雄飞说,此次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与汶川大地震不同,汶川大地震中是很多大型建筑物倒塌,救援难度很大,而芦山地震中是农房倒塌比较明显。他强调,救援一直会坚持到所有事情调查完以后才会停止。

  国家卫生计生委23日通报,截至当日19时,四川省卫生计生部门累计救治伤员15554人次,其中门诊治疗9467人次,住院治疗6087人。累计开展手术5933台(次)。

  震区交通:由“抢通”转向“保通”

  芦山7.0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交通保障组透露,截至目前,除3个村的通村公路正全力抢通外,地震灾区宝兴县、芦山县境内的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以及通村公路已全部抢通。

  地震灾害及其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使灾区交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通往重灾区芦山、宝兴县城的干线公路及16个乡镇的公路交通一度中断。四川省交通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抢通保通。

  为保障抗震救灾应急运输,四川省还实行全省高速公路网抗震救灾车辆免费通行。通往灾区的成雅、雅西、成温邛、邛名、成灌、成都绕城、都汶7条高速公路实行全部车辆免费通行。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白理成23日晚表示,目前震区交通工作已由“抢通”阶段转向“保通”阶段。

  据悉,到23日晚,重灾区所有国省干线公路和县乡公路已全部抢通,每个乡镇都有两条以上生命线通道。截至目前,宝兴县9个乡55个村通村公路已全部抢通;芦山县9个乡40个村,37个村已抢通,其余3个村正在全力抢通。

  白理成表示,四川省交通厅将制定科学保通方案,分路段明确保通抢险任务;抢通机具设备和抢险人员不撤离,继续加强对抢通道路的巩固拓宽。

  物资:陆续运抵 落实到户需要过程

  据国家粮食局消息,4月21日,中央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0日在芦山抗震救灾会议上作出“对因灾生活困难的群众每人每天补助一斤口粮”的指示后,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当即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并电话通知国家粮食局赴四川抗震救灾工作组立即与四川省有关部门研究具体落实方案和工作措施。

  22日,带领工作组在四川组织指导粮食部门抗震救灾的副局长卢景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认真落实因灾生活困难群众“每人每天一斤口粮”的政策作出安排部署。

  23日,四川宝兴县于当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随着道路抢通,救灾物资将于当日下午大批运进。

  宝兴县抗震救灾总指挥、县委书记韩冰称,随着23日对省道210线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并统一单边通行,救灾物资已于当日下午开始大批运进,食品、水等物资在各安置点发放。目前最大的缺口是1万顶帐篷,最晚25日到位。

  对于“救灾物资是否发放到位”,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23日说,救灾物资从县到乡到户需要过程,“前几天的主要精力是抢救生命,再加上道路一度不通畅影响了物资的运输。”侯雄飞说,灾区民众互相自助的情况比较多,比如几家人把倒塌房屋下抢出的粮食拿出来做成大锅饭,“灾区吃饭这个现象不是那么严重的”。

  据介绍,目前,有关方面已调拨救灾帐篷4.03万顶、棉被15.93万床、衣物1万余件、折叠床1万余张、食品和饮用水2188吨。

  资金:四川下拨15亿 派督导组确保廉洁救灾

  23日,根据四川省“4.20”芦山7.0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决定,四川省财政厅下达“4.20”芦山7.0级地震中央和省级应急救灾综合补助资金15亿元,主要用于物资调运、伤员救治、转移安置、生活补助、卫生防疫、遇难人员家属抚慰及道路、水利、供水、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公共 设施应急抢修。

  21日晚,四川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迅速成立由省纪委监察厅、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住建厅、审计厅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监督检查督导组。

  22日,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在地震当日向灾区派出一线指导督促组的基础上,从有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由省纪委1名常委和6名副厅级纪检监察专员分别带领7个监督检查督导组,分赴救灾资金物资接收量较大的财政厅、民政厅、卫生厅和省红十字会等单位,以及雅安市雨城区、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等地 震灾区,驻点开展监督检查。

  据了解,监督检查督导组将下沉监督力量,强化全程监管,把监督检查的重心放在物资发放点、群众安置点等一线,全面开展对救灾和重建中干部履职尽责、效能作风、资金物资项目管理使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确保廉洁高效。

  目前,灾区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总体规范有序,没有发现大的问题。

  防疫:灾区没有重大疫情 47支队伍开展灾后防病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3日介绍,目前,灾区未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四川省卫生厅发布消息称,截至4月23日7点30分,共有47支、1254人的卫生防疫队伍在地震灾区开展灾后防病工作。目前,灾区未发生与地震相关的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目前,灾区累计开展环境消杀灭面积97.22万平方米,为防控血吸虫病灭钉螺12万平方米,建立生活垃圾收集点833个,清除垃圾624.5 吨;累计检查集中供水点70个,医疗点46个,安置点58个,指导居民饮水消毒1825户次;印发卫生防病宣传材料26.5万份(册),开展心理救援 5980人次。灾区未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近万名游客安全撤离 暂停赴雅安灾区旅游

  四川省旅游局统计,截至23日12时,四川省芦山地震灾区9820名游客已全部安全疏散离开雅安,且无一游客伤亡情况报告。

  据了解,游客中有39个旅游团830名团队游客,以及单位组织旅游、自驾游、乡村旅游等8990名游客。

  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 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立即通知暂停旅游团队和散客旅游者赴雅安灾区旅游,对已在四川的旅游团队要及时调整行程,避开地震灾区,以免挤占抗震救灾资源。

  通知要求,各级旅游行政部门、各有关旅游单位和社会团体暂不自行安排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前往灾区,以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 门要立即通知暂停旅游团队和散客旅游者赴雅安灾区旅游,做好各类游客的劝导工作,主动指导旅行社做好游客退团改期等工作,妥善处理因此产生的纠纷。对已在 四川的旅游团队要及时调整行程,避开地震灾区,并做好解释工作,以免挤占抗震救灾资源,影响抗震救灾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