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可能发射导弹 > 朝鲜核试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半岛局势促中美密集沟通 美国三名高官接踵访华

2013年04月24日05:3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半岛局势促中美密集沟通 美国三名高官接踵访华]
  中新网4月24日电(阚枫)今日起,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将开始其为期两天的中国之行,伯恩斯也是半月之内中国接待的第三名美国高官。分析认为,在完成政府换届后,中美高层正在密集接触中快速对接工作,而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也促成了中美沟通的现实需要。

  在4月22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宣布了伯恩斯4月24日至25日访华的消息,并称“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伯恩斯的来华,可以说延续了近段时间以来,美国高官密集访华的趋势。自中国两会结束伊始美新任财长雅各布·卢访华之后,美高官就开始了“排队访华”的对华外交态势。

  在伯恩斯来华之际,4月21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展开其履新以来的首次访华,而在十天之前,4月13日至14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也进行了其履新后的首度访华。在5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也将访华。此外,今年7月,中美两国将在美举行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从经济到外交,从军事到政治,完成政府换届之后,中美各领域的高层对接已经密集拉开。

  “两国政府换届以来,双方领导层均表现出对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视,最近中国新任驻美大使也已经到任,美国高官又接踵来华,两国的新班子正在快速对接,建立起密切的工作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分析。

  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看来,高层之间的密集“接触”有利于中美增强互信、减少猜疑和误判。“换届之后,虽然中美关系的继承性大于变动性,但是两国新领导层在处理中美关系时还需对接和磨合。”

  观察近期访华的美国高官,从十天前访华的克里到如今同时在华访问的邓普西、伯恩斯,由于职务背景不同,他们到访中国所关注的议题也各有侧重。但是,在朝鲜半岛局势不断紧张的背景下,朝鲜议题均是他们与中国领导人会晤中的重点。

  “此次伯恩斯访华,朝鲜议题还是美方同中国领导人商讨的焦点议题。”陶文钊表示,克里访华期间,中美高层对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有过集中的交流,但是克里访华时间较短,伯恩斯此次来华将就此问题继续寻求与中国的沟通。

  朝鲜半岛局势升级以来,中国在稳定东北亚局势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成了美国高官密集访华的一个现实需要,而中美两国就半岛局势的沟通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李海东表示,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如果失控,这一地区危机极有可能向区域外扩散,中美高层接触,就半岛局势沟通十分必要。

  事实上,在美国高官密集来华磋商半岛局势之际,4月22日,中国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已开始对华盛顿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通报,武大伟此次访美,双方将就“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交换意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