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子女非正常速度升迁引关注 惹“拼爹”嫌疑

2013年04月24日0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官员子女非正常速度升迁引关注 惹“拼爹”嫌疑]

  4月21日,山东省金乡县鸡黍镇25岁女镇长韩寒辞职,同日,其父济宁市组织部副部长韩东亚也辞去现职。此前,韩寒的升迁被指得益于其父韩东亚。(《新京报》4月23日)

  虽然以火箭速度升迁的女镇长及其父辞职了,但为他们打抱不平的官员还不在少数。济宁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称,在没有确凿证据前,不能说她的升职与她父亲有关,“只不过她父亲是个干部,但干部的子女就不能正常升迁吗?”

  是的,官员子女当然也可以升迁,问题在于,当下官员子女的升迁,存在不少“拼爹”现象。例如,“神女”王茜神速地升上副局长,背后就站着一个任湖南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的爹。这样的事情一再发生,公众难免质疑:韩寒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从科员到镇长的身份转换,是不是因为“拼爹”?何况,只要身正哪怕影子斜,倘若他们真是清白,又何必辞职了事?

  时下只要有官员子女以非正常的速度升迁,网络上无不质疑是“拼爹”之故。因为伴随着官员子女火速升迁的,时常是程序的不公正,升迁的暗箱操作,以及各种流于形式的考察与选举。眼下的这位神奇女镇长,据说今年4月10日,在鸡黍镇人民代表大会上,“以高票当选为该镇镇长”。可是,她是唯一的候选人,毫无悬念地当选毫不奇怪。倘若进行差额选举,与其他候选人同台竞争,在公平、公正的选举中,真正“以高票当选为该镇镇长”,那即便她再年轻,抑或她有一个当官的爹,又有什么关系呢?

  “差额选举”在选举地方政府领导人包括正职领导人中,其实是一种原则性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秘书长,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人民政府正职领导人员,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候选人数一般应多一人,进行差额选举;如果提名的候选人只有一人,也可以等额选举。”也就是说,“地方一府两院”的正职应当实施“差额选举”为原则,而等额选举为例外,至于副职更是如此。

  现在的问题是,绝大多数地方,对于“一府两院”正职的选举,都是搞“等额选举”,有些地方甚至规定必须“等额选举”,目的是更好地贯彻“领导意图”。为了实现“等额选举”,有些地方的组织部门不但只提出一个人选,甚至还劝说代表不要联名提出其他候选人,或者对代表提出的候选人劝退。有些地方,即便有“差额选举”,那也是找人“陪选”,经过三番五次做工作,“陪选人”甚至一票也没有,弄个“皆大欢喜”。正是这种种怪象,才让普通民众误以为,法律规定是“等额选举”为原则,“差额选举”为例外,甚至根本不知道“一府两院”正职还可以进行“差额选举”。

  又是组织部门“钦定”的唯一候选人,还是“等额选举”,背后还有一个任组织部副部长的父亲,因此,韩寒越是以高票当选,网民越是要质疑她在“拼爹”。有关“差额选举”特别是“一府两院”正职的“差额选举”在法律规定了多年,一直得不到有效实施,那么,就不如从官员子女升迁开始,对所有的官员子女升迁都搞“差额选举”,而且,扎扎实实不走过场,让人大代表认真从中挑选,既激活了法律中有关“差额选举”的规定,也让官员子女升迁更具有公信力,更少受人质疑,何乐而不为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