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同性婚姻合法“撕裂法国”(组图)

2013年04月24日07: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同性婚姻合法“撕裂法国”(组图)]
法国民众举行大规模反同性婚姻游行。
法国民众举行大规模反同性婚姻游行。
法国成全球第14个同性婚姻合法国家 批评者大有人在
法国成全球第14个同性婚姻合法国家 批评者大有人在

  当地时间23日,法国由国民议会(议会下院)终审议通过同性婚姻法案,成为全球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第14个国家。媒体评论称,同性婚姻法案的通过,是1981年废除死刑以来,法国最重大的社会改革。同时,由于反对该法案的法国民众并不在少数,反对者批评该法案“撕裂法国”。 (天乐)

  23日,法国由国民议会(议会下院)终审议通过同性婚姻法案,该法案有望于今年夏天正式生效。由于法案此前已通过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的一审通过,且支持左派议员在法国国会占据多数,所以法案获通过并不出意料。

  新通过的同性婚姻法案允许不同国籍的同性恋人在法国结婚,两人婚后还可以共同收养一个孩子或收养其中一方的子女。

  目前,全球已有13个国家立法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包括荷兰、比利时、西班牙、加拿大、南非、挪威、瑞典和葡萄牙、冰岛、阿根廷、乌拉圭、英国、新西兰,23日,通过这项同性恋婚姻法案,成为全球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第14个国家。

  意义

  最大社会改革

  有媒体评论称,这是继1981年废除死刑以来,法国最重要的一项社会改革措施。该法案文本的诞生,经历了左右派议员10天共24场激烈辩论。在此期间,议员们共审议了多达4999项修正案,这一文本也成为自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讨论时间最长的法案之一。

  法国司法部长托比拉称此举推动了国家制度向更加自由平等和人格尊重的方向迈进。

  焦点

  可收养子女

  允许同性伴侣收养子女,是同性婚姻法案的争议焦点。民意调查显示,63%的法国人赞成同性恋结婚,但也有53%的法国民众坚决反对同性夫妇的领养权。在反对同性恋婚姻法案的游行中,反对者高举写有“每个人的父母都是一男一女”的条幅,他们认为,允许同性伴侣收养子女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对儿童不负责任。法国反对派国会议员菲利普甚至在国民议会中提出“同性婚姻谋杀孩子”的论断。

  疑问

  “撕裂法国”?

  法案的出台引发了法国民意和社会舆论的分裂。自从同性婚姻法案进入表决程序开始,法国各地就不间断地举行大大小小规模的抗议。21日至23日,法国多个城市再次爆发大规模反同性婚姻游行,抗议国民议会23日表决同性婚姻法案,仅巴黎就有5万人参加21日的集会。支持者称,承认同性婚姻是平等精神的体现,标志着社会的重大进步。但持传统婚姻家庭观的人认为,该法案将颠覆法国社会的基础。

  背景

  总统大力推动

  帮助同性恋者获得结婚及收养子女的权利,是2012年年初,作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的奥朗德曾经做出60项承诺之一。奥朗德就任总统后,积极推动同性婚姻法案的通过。

  今年2月,法国国民议会(下议院)以329票赞成、229票反对、1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一审通过了允许同性恋结婚及收养子女的法案。4月12日,在对同性伴侣领养儿童的程序等内容做出几项修正后,法国参议院以微弱优势通过了同性婚姻法案。

  法案原定于5月下旬交付国民议会最终审议,但政府后来将日期提前到23日。有分析认为,政府出人意料地加速立法进程旨在避开反制行动。反对阵营原计划在5月下旬再次发起大规模抗议活动。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