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中国“航母杀手”意在不战而屈人之兵

2013年04月24日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媒:中国“航母杀手”意在不战而屈人之兵]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4月22日文章,原题:东风-21D导弹,“航母杀手”还是诈术?

  理论上讲,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无疑是种强大的反介入武器。据称这款导弹于2010年左右部署,被称为“航母杀手”。自那时以来,许多分析家认为它在未来东北亚的任何武装冲突中将具有左右局面的作用,可阻遏美国航母作战群介入。但这款导弹真那么极具威胁吗?抑或是中国不对称战略的夸大,意在不战而屈人之兵?


  从上周国防情报局局长迈克尔·弗林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所做的表述来看,美军方是相信东风-21D的威力的。

  2011年7月,时任总参谋长陈炳德证实解放军在发展东风-21D。但此后,有关该导弹的细节却少之又少,官员们不愿具体谈论。大多数时候,是中国媒体大肆渲染,然后被西方媒体和分析家重提。有分析家推测,中国官员不透露相关信息,或许是想淡化威胁,从而不刺激美国和地区国家发展有效反制措施。但事实可能恰恰相反。也许东风-21D只是一种不对称武器,其效用与该系统是否达到“初步作战能力”无关。换言之,这款导弹不必完全形成作战能力,就能满足中国在其势力范围内的反介入和区域阻遏的战略要求。

  只要存在足够的不确定性,只要各国专家夸大它对航母和其他水面舰船的威胁,东风-21D就仍会是终极威慑。据我们所知,解放军尚未在海上进行反舰弹道导弹打击移动目标这对技术最先进的军队都是一大挑战试验。迄今,唯一一次所谓试验是“击沉”戈壁沙漠上一艘静止航母模型。这种试射即便成功,也几乎不可能在实际作战中复制。尽管如此,我们被告知解放军部署了东风-21D,许多人居然信以为真。

  这是使诈,其作用不容低估。众所周知,赫鲁晓夫曾说苏联制造导弹就像生产香肠。北京还没过分到称生产东风-21D“像生产香肠一样”。但它不纠正媒体的错误说法,无疑助长了外界猜疑。这反映出孙子的不战而屈人之兵战略,也暗合宫本武藏《五轮书》中的名言:战斗中,让对手畏缩,你就赢了。

  但是,如果我们的情报错失了一些关键信息,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威力远超我们预期,又会怎样?这个问题本身就足以阻遏华盛顿介入不想让航母冒险的次要冲突,比如台海或南海岛屿争议。中国的最高中期目标之一是把美海军逼出其视为自家后院的地方。北京会动用一切手段外交、甜头、威胁来达到目的。忽视使诈(作为中国的另一个手段),将是严重的错误。(作者迈克尔·科尔,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