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父母用行李袋运女儿遗体回家续:遗体老家安葬

原标题 [父母用行李袋运女儿遗体回家续:遗体已在老家安葬]
邻居王大妈站在小梦佳的家门前,她家的房子破败不堪。
邻居王大妈站在小梦佳的家门前,她家的房子破败不堪。

    来源:合肥在线

  为了让不幸夭折的女儿“落叶归根”,来自六安市霍邱县的杨忠夫妇(化名)将2岁女儿的遗体放进行李袋中运回老家(本报昨日A05版曾报道)。返乡的道路曲折而又艰难,但杨忠夫妇最终还是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回家

  26小时的回家路

  “我舍不得让孩子留在异乡,我要把她带回老家。”忍受着外人的非议,遭遇了车站的拒绝,杨忠夫妇终于把女儿带回老家。

  4月21日下午2时35分,小梦佳因手足口病在省立儿童医院病逝。梦佳的父母与医生协商后,院方允许小梦佳的父母自行处理孩子的遗体。“总不能直接抱着孩子走出去吧?”梦佳的父亲杨忠与家人商量之后,来到医院外给小梦佳买了一套新衣服,一床毯子,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红色的行李袋。

  给梦佳换好新衣,包上毯子之后,家人将梦佳放进了行李袋中。拉上拉链的一瞬间,梦佳母亲王静(化名)的眼泪顺着脸颊不断滴落,打湿了新买的毯子。

  走出医院,他们决定在合肥住一夜。在医院旁的小旅馆内与老板讨价还价后,四人花费50元钱带着小梦佳挤进了不足10平米的房间。

  “我根本睡不着。”进屋之后,杨忠把包裹梦佳遗体的行李袋放在床头,自己就坐在旁边的地板上守着。杨忠说,他只想多看女儿几眼。当晚,守在梦佳旁边的杨忠未发一语,彻夜未眠。他呆呆地望着行李袋,不时地用手抚摸。当晚,躺在旁边床上的王静也一夜未睡。

  4月22日清晨,四人早早来到旅游汽车站。买完回霍邱老家的车票之后,杨忠身上只剩下7块钱。因为行李袋中躺着的小梦佳,四人在过安检时被拦了下来。当日中午,他们在旅游汽车站外拦了一辆黑头车,准备带小梦佳回家,但是他们已没有钱支付车费。

  下午4时许,车子到达霍邱县龙潭镇三里村。杨忠冒着大雨跑到邻居家借了650元钱,交到司机手中。去世26小时之后,小梦佳终于回到了家中。

  忆女

  她还没喝过一口奶粉

  4月21日下午2时35分,2岁10个月的小梦佳永远地离开了人世,离开了疼爱她的父母。此时,距离小梦佳发烧去医院医治,仅过去三天多的时间。

  除了小梦佳之外,杨忠夫妇还有一个5岁的大女儿。但夫妇二人毫不掩饰对小梦佳的疼爱。“她比姐姐聪明,我最疼的就是她。”在杨忠的眼里,小梦佳没有瑕疵,“她哪方面都好”。

  在父亲眼里,不到三岁的小梦佳显得比同龄人要懂事乖巧,晚上睡觉从来不哭不闹。晚上吃饭时,小梦佳已经知道给爸爸搬板凳拿筷子,但姐姐却还不知道这样做。

  对于这个懂事乖巧的小女儿,杨忠心里有着深深的愧疚。“她到我们家,还没享过福。”小梦佳8个月大时,便开始吃米粉、鸡蛋和稀饭,至今未喝过一口奶粉。

  “一年只给她买过两三件新衣服。”在杨忠的印象中,小梦佳的新衣服不会超过10件。其余所穿,都是姐姐剩下来的。

  4月21日下午,杨忠给她买的衣服,也成了女儿在人间的最后一套新衣。

  小梦佳的家在村子的东头,没有院子,只有三间破败的瓦房。22日晚,还在漏雨的瓦房中挤满了附近的村民。此时,他们再多的劝慰也无法阻挡梦佳父母的眼泪。深夜,村里的人大都散去,杨忠与一位邻居扛着铁锹来到村后的荒地,刨了一个土坑将小梦佳埋去。没有墓碑,没有坟头,随这个2岁10个月大的女孩而去的,只有一身新衣和一床毯子。杨忠蹲在泥泞中抱头痛哭,却无能为力。

  雨下了一夜,王静也哭了一夜。

  贫穷

  孩子走了 父母欠下许多债

  4月23日上午9点,王静的母亲和妹妹离开霍邱返回萧县老家。10时许,杨忠与王静也带着5岁的大女儿离开了村子,他们的目的地是阜阳。

  家中无钱可用的杨忠,此行是带着妻女去一个远房亲戚家借钱。这个亲戚是杨忠父亲的表哥,但他也只在小时候去过一次,能不能借到钱,他心里没底。“我只在小时候去过一次表叔家。”他没有表叔的电话,也不知道具体的地址。寻找一个多小时未果,18时许,无可奈何的杨忠只得带着妻女转车去萧县,找妻子的亲人。

  谈起杨忠一家,邻居们用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穷”。“他们家穷得叮当响,房子坏了也没钱修。”邻居王大妈说,杨忠的父母去世的早,王静要带两个孩子,只有杨忠一个人挣钱养家糊口,但他挣的钱显然不够一家的开销。因为没钱,杨忠的大女儿已经5岁,还没有上学。

  杨忠跟着邻居汪师傅在镇上给别人盖房子。由于不会技术,杨忠只能跟着打下手,运砖和泥,一个月下来只有1300多元的收入。小梦佳生病时,家里仅有2000元的存款。在小梦佳治病期间,汪师傅前后四次借给杨忠13000多元钱,这些钱几乎是杨忠一年的工资。

  困境

  还有劳动能力 不能享低保

  杨忠告诉记者,王静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杨忠曾结过一次婚,且生有一个儿子。但夫妻二人已离婚。如今16岁的儿子在广东一家玩具厂当学徒,逢年过节回家时,也会来看看。

  杨忠与王静是在打工时认识的,两人在一起后并没有领结婚证,两个女儿出生至今都未办理户籍证明。

  记者从龙潭镇派出所获悉,杨忠要想给大女儿办理户籍证明,只要带上女儿的医学出生证明和相关证件到派出所办理即可,并不需要缴纳相关费用。

  杨忠所在村组生产队队长尹长海介绍,杨忠家虽然困难,但是并不具备享受低保的资格。尹长海说,村里的低保名额都给了老年人、残疾人还有一些癌症患者了。“他毕竟年轻,还有劳动能力。”尹长海说。

  相关新闻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预防最重要

  随着天气转暖,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专家提醒,预防手足口病最有效的手段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据省卫生厅公布的3月份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手足口病上个月发病10543例,其中有2例死亡病例。

  疾控专家称,手足口病一般来说都是轻型病例,及时治疗可以治愈。

  “注意孩子体温变化情况和手心、脚心、臀部、口腔的出疹情况,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就诊。”

  由于目前手足口病没有疫苗,最有效的预防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定要牢记“常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十五字方针。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3岁以下的小孩喜欢吮吸手指,要尽量阻止孩子吮吸手指,儿童玩具最好用3%的漂白粉浸泡消毒。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

  此外,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手足口病患者要严格居家隔离,避免再与其他健康儿童一起玩耍,有病情加重倾向时尽快就医。

  采写:

  晨报记者 王岗 徐韧松

  实习生 华智睿

  摄影:晨报记者 高博

  实习生 李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