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卫生厅:瓶装水浙江标准应按规定自行废除

原标题 [关于对媒体反映瓶装饮用天然水适用标准情况的说明]

  来源:浙江卫生厅网站

  一、《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 19298-2003)及修改单,适用于经过滤、灭菌等工艺处理并装在密封的容器中可直接饮用的水,不适用于饮用天然矿泉水和瓶(桶)装饮用纯净水。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原卫生部《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我们认为瓶(桶)装饮用水已有强制性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因此,不需要再行制定瓶装饮用天然水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二、《瓶装饮用天然水》(DB 33/383-2005)是浙江省质监局在2002年组织制定、2005年进行修订的产品质量标准。该地方标准在2005年修订时,其中卫生指标执行《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 19298-2003)。2008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分别在1月和9月批准发布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 19298-2003)的两次修改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地方标准在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实施后,自行废止”的精神,我们认为《瓶装饮用天然水》(DB 33/383-2005)中的安全相关指标不得与国家标准相违背。

  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对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又需要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统一的工业产品的安全、卫生要求,可以制定地方标准。原卫生部《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生产企业所在地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组织生产经营。因此,我们认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仅适用于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在浙江省范围内的生产行为。

  四、根据《食品安全法》和省政府“三定”方案,我厅承担组织拟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职责,2011年1月从省质监局接收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的相关工作。本次事件发生后,我厅高度重视,多次与食品质量监管部门沟通。根据我厅职责,下一步我厅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组织拟订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二是根据国家卫生与计生委的统一部署,加快食品地方标准清理,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重点解决其中有关食品安全的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公众食品安全。

  浙江省卫生厅

  2013年4月20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