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星云大师妙谈中国梦:两岸聚指成拳就是强国梦

2013年04月24日14:2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两岸聚指成拳就是强国梦]
23日,87岁的星云大师在山大体育馆作了题为《天地人》的学术报告,5500名师生聆听。

  23日,87岁的星云大师在山大体育馆作了题为《天地人》的学术报告,5500名师生聆听。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林亚

  23日,享誉国际的著名佛学大师、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大师来到山大,受聘为该校名誉教授。在山大,他还举行了一场该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讲座,5500人聆听了大师“天地人”专题演讲。

  从一出现在讲坛上挥手致意开始,大师时而亲和赞赏山东人的耿直,时而微嗔“邪信不如不信”,用比喻或故事妙解生死、中国梦、幸福等人生大义和热点词汇,睿智谦和的大师范儿迷倒粉丝一片,现场不时响起掌声和笑声。

  谈信仰>>

  人要有正信,邪信不如不信

  下午3点,年过八旬的星云大师由弟子用轮椅推至体育馆中央,再搀扶到讲台上,一亮相就报以微笑,向大家挥手致意。在场听众大都起身迎接。

  “我最亲爱的山东朋友们,我最最亲近的山东老乡们!”出生在江苏扬州的星云大师一开讲,一个称呼便拉近了和听众的距离,演讲中他几次谈起山东和齐鲁文化。

  “孔子、庄子都出自山东。山东人很勇敢,我们看电视剧,表现的都是山东人勇敢、威武的形象,山东文武双全。”他说,在全世界常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山东的老乡,“为什么?因为山东人耿直,山东人善良,山东人有个性。吃大馒头,我要跟山东老乡们看齐。”话音刚落,笑声和掌声一起响起来。

  他说:“天有天道,人有人道。在人世间,要合乎天地,合乎道理。人居万物之灵,仁慈、仁德、仁义才像人。”在谈到佛教与生活时,星云大师说:“佛说一切法,为治一切心。人人都有佛性,佛教在人间是帮助人们了解自己、认清自己。”

  而在谈到部分人信仰迷失时,他则一改亲和,露出严肃神态,“所谓信仰,对国家要有信心,对主义要有信心,对社会要有信心,对领导要有信心,对家庭要有信心,对自己和朋友要有信心。人不能缺乏信心,有信心才有力量。但是信心是正信,正信不能邪。迷信还可原谅,只是不懂,邪信不如不信,不信不如迷信。所以正信要信得正、信得真、信得好。”

  谈“中国梦”>>

  两岸都是中国人,合起来就有力量

  “中国梦”是当前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09级文史哲基地班的陈宣在提问环节询问大师:"中国梦’的理想世界和大师眼中的佛教理想世界有什么不同?”

  星云大师先用个人经历回答了自己的中国梦。他提起,过去他行走世界,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但现在中国富强了,走到世界任何地方他都能挺起胸膛说,我是中国人。”

  接着,他还用五根手指在更深层次上诠释了中国梦。

  “现在两岸如同人的手指。”他依次竖起手指打比方,五指争大,大拇指说我排第一;食指说我接触的东西最多,我排第一;中指说我最长,我应该排第一;无名指也不甘心,戒指什么的都套在无名指上,我最富有,我应该排第一;小拇指不同意,我最小,在最边上,当我们合掌时,对父母、圣贤、菩萨来说是最靠近的。

  “但其实谁也不要争大小,两岸都是中国人,合起来成为一个拳头,拳头就是力量,中国就一定能够强大,这就是‘中国梦’。”大师把拳头攥起来挥向空中。全场听众用热烈而持续的掌声来回应。

  谈幸福>>

  幸福要靠自己,是内心的感受

  作为佛学大师,星云大师不止一次被提问对生死的看法。山大学生也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他。

  “一次看病,我被问到出家人怕不怕死?说怕死吧,他会说我没用,说不怕死又太矫情了。就回了一句,死不怕,怕痛。死如果不是自然死去,这个痛会使英雄变成狗熊。”大师说到这里,现场笑成一片。

  他还总结了以下几“怕”和“不怕”:冷不怕,怕风。穷不怕,怕债。病不怕,怕痛。鬼不怕,怕人,“有的人比鬼还可怕!”他提高了音量。

  当山大学生代表询问星云大师如何理解幸福的内涵时,他则诙谐地打了个比方,“小狗绕着尾巴转找幸福,大狗跟它说,只要你向前走,幸福就会跟着走。”

  幸福是什么?在星云大师的理解里,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幸福要靠自己,幸福是你拥有我享有的感觉,是自己内心幸福的感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