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龙门山断裂带近期发生大地震可能性很小

2013年04月24日14:3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俞陶然
原标题 [彼此独立,但汶川触发了芦山]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 四川省芦山地震是否为汶川大地震的余震?对于这个问题,中美两国专家发表了不同观点,有美国专家认为是余震,一些中国专家则认为是两次彼此独立的地震。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市地震局的朱爱渊博士。她指出,这是一个在学术上值得探讨的问题,双方各有理由。她个人目前认为,这两次地震彼此独立,但芦山地震是由汶川地震触发的。“根据我的判断,龙门山断裂带上发生两次7级以上地震后,近期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了。 ”

  龙门山断裂带自东北向西南延伸,沿着四川盆地的边缘分布,在一亿年前开始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过程中,印度洋板块向北运动,挤压欧亚板块、造成青藏高原的隆升。高原在隆升的同时,也同时向东运动,挤压四川盆地。龙门山是山区与盆地两个地质体的接触带,从而成为应力场释放的集中区域,导致地震多发。朱爱渊告诉记者,汶川大地震和芦山地震都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上,前者发生在这条断裂带的中段,后者出现在该断裂带的南段,两处相距100公里左右。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杰西卡·特纳认为:芦山地震是在南北走向的龙门山断层上发生东西反向运动造成的,它和汶川大地震发生在同一区域,是汶川大地震的余震。朱爱渊指出,“余震说”的理由除了两次地震发生在同一构造带外,还有一条理由,那就是8级地震常常会伴随7级余震,但8级汶川大地震之后一直没有7级余震,而此次芦山地震是7级,所以它是汶川地震的余震。

  “前几天,我也认为这次地震是余震,但现在我比较认同中国地震局一些专家的观点,倾向于认为这两次地震彼此独立。 ”朱爱渊说。这是因为,它们尽管发生在同一构造带上,但不在同一震区,一个在龙门山断裂带中段,一个在南段,两处相距甚远。但她也指出,是汶川地震触发了芦山地震,就像青海玉树地震也是由汶川地震触发的那样。而且,触发的时间间隔越长,地震震级往往就越大,因为长时间积聚的能量一旦爆发,威力会更大。

  朱博士认为,尽管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的余震都没有结束,但根据她的经验,整条龙门山断裂带近期发生7级以上强震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这里说的“近期”,可能有上百年时间,或更长。 “但目前我还没法说出大约是多长时间,因为这需要复杂的计算。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