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县文物受损严重 东汉国宝级文物据称已震断

2013年04月24日14:5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发自雅安
原标题 [三处国宝无一幸免]

  樊敏石阙、芦山石兽、平襄楼,还有不少的青花瓷、青铜器……在关注灾害的同时,羊城晚报特派记者也关注着这些默默无言、无法喊痛的珍贵文物。记者多方打听获悉:拥有“中国汉文化之乡”美誉的芦山县文物在此次地震中受损严重,尤其是东汉国宝级文物“樊敏石阙”主阙据称已震断。

  县博物馆藏品躲过一劫

  记者了解到,芦山县是一个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县域之内就保存有三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当地人祭祀蜀汉大将军姜维的平襄楼,号称全国保存最完好、雕刻最完美的汉代石刻樊敏碑阙,以及四川少见的元代木构建筑芦山龙门青龙寺大殿。

  芦山在蜀汉时为汉嘉郡首府,传为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军姜维屯兵守边御羌、封荫食邑和肝胆归葬之地。县民历代崇祀姜维,“平襄”二字,正是姜维封侯之号。有消息显示,平襄楼的受损情况最为严重,这座始建于北宋,重建于元代的古建筑,外部围墙和围墙石柱都大面积倒塌现象,楼体也出现部分垮塌。

  樊敏碑阙,被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誉为“汉魂”、“汉艺精粹”,在文物界拥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价值,然而地震来袭,这个汉代建筑遗存和碑刻被无情损坏。据芦山县博物馆副馆长吴伟介绍,樊敏阙及石刻碑身第二层以上断裂,阙顶面临垮塌。

  建于元代的青龙寺现在仅大殿尚存,是四川省现存少数元代建筑中有准确铭文纪年的古建筑。青龙寺大殿所处的芦山县龙门村,在这次地震中受灾特别严重。羊城晚报记者在龙门乡青龙寺看到,这里已被当地相关部门开辟成灾民安置点,搭了不少白色帐篷。一进去的山门遭到部分损毁,大门也有裂痕,大殿部分佛像也受到损坏,因找不到相关负责人,还不能清楚掌握具体受损情况。

  除了上述三个“国宝级”文物,芦山境内包括王晖石棺、佛图寺、姜维墓等在内的10个省级重点保护文物也都有不同程度受损。不过,唯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据芦山县文化局局长陈忠献透露,芦山县博物馆中所列藏品因为正赶上新旧馆交替,藏品均被打包放入库房准备搬迁至新馆,因此幸运躲过一劫。

  雅安博物馆瓷器摔得惨

  雅安博物馆虽然距离震中芦山有三十多公里,但脆弱的文物们仍然损坏的令人难过。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赶到雅安博物馆发现,博物馆主体建筑从外观看还算可以,但据工作人员称,内部两层展厅有很多裂痕,掉落的墙皮、震碎的玻璃到处都是,加上余震还不断,里面很是吓人。

  一位工作人员说,陈列品毁坏得很严重,瓷器是最惨的,好多都碎成一片片了,就连看似坚固的青铜器好多也都有了裂纹。不过她略感欣慰地说,好在有一件“镇馆”的元代青花瓷正好送去北京展览,得以完整保存下来。

  据了解,雅安市博物馆内陈列的文物,都是在雅安七县一区出土的文物精品,包括姜城城门石兽、樊敏墓前石兽等一组珍贵的南方丝绸路上的汉代石刻,以及古蜀青铜、明朝兵俑等精美文物,总共近500件。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刘薇 温建敏 梁怿韬(发自雅安)

  刘薇 、温建敏、 梁怿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