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办中学重奖抢生源 进校奖5万考上清华奖20万

2013年04月24日15:0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东莞民校招生:进校奖5万 考上清华奖20万!]

  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

  “总分720分以上且入校排前5名的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000元!”“初一新生一等奖学金10000元!”“入校成绩第1名至第10名每学期奖励现金12800元!”随着“小升初”报名、中考填报志愿日子的临近,为了在招生旺季揽到优质生源,东莞各大民办学校不惜重金“悬赏”。公办学校校长则表示,这种方式确实能给民办学校招生带来一定的效果,但从根本上看,学校之间的竞争应该靠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说话,以重奖吸引学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为抢优质生源不惜花重金

  以东莞市南开实验学校为例,该校公布的2013年秋季招生办法称,考生参加该校组织的本届初一新生招生考试,被该校录取的前60名可享受初中阶段三年的公办生待遇,免收学杂费8835元每学期;针对高一新生的招生细则称,参加东莞市中考,总分达到东莞中学第一志愿正取生录取分数线以上,被南开实验学校录取并签订协议保证在该校参加高考的,一次性奖励人民币20000元,其中总分为入校前5名的一次性奖励人民币各50000元,本届学生在该校参加高考并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的,学校将一次性奖励人民币各20万元。

  东莞市尚城学校日前也公布招生计划,并特意提醒家长:“凡参加我校统一入学考试获以下名次者获相应奖学金,第1名至第10名,每学期奖励12800元并赠送6套校服;第11名至30名,每学期奖励10000元;第31名至第50名,每学期奖励500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开出奖学金外,东莞大多数高收费民办学校还设置了公办班,一般公办班人数在90人左右,考入公办班的学生均可免收昂贵的学杂费。

  民办学校坦言生源压力大

  记者了解到,不少民办学校今年均加大了奖学金的力度。东莞市南开实验学校一工作人员就透露,今年除了设置了5万元的最高奖励外,还设置了2万元的奖学金,总分达到东莞中学第一志愿正取生录取分数线以上的除了前5名可以各获得5万元的奖学金外,其余的均可以获得2万元的奖学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东莞民办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莞民办学校的竞争如今已经非常激烈,生源压力非常大,如果招不到好生源学生会陷入恶性循环,“招不到好学生意味着不会出好成绩,出不了好成绩就更招不到好学生”。

  该负责人透露,东莞的优质生源大部分都被五大校(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市第一中学、东莞市实验中学、东莞市高级中学),以及如民校中的东华中学等学校吸引去了,一些名气不是很大的民办学校要想吸引优质生源只能“想方设法”,有的学校甚至要跑到外市去招揽生源。

  重奖吸引学生也有弊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校开出的奖学金和三年免收学杂费的优惠对不少家长是有相当的吸引力的。儿子正在读初一的阿珍就告诉记者,去年他带着儿子考了三所民办学校:“主要就是想让他去博下民办学校的公办班,毕竟这些民办学校的学费一年要近两万元,如果能上公办班可以为我们节约好几万元,对于我们工薪阶层来说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最终,因为儿子没能考上民办学校的公办班,阿珍的儿子还是通过积分入学的方式上了莞城的一所公办学校。

  当然也有家长表示并不看重学校的奖学金。家住莞城的鲜先生,女儿正在东莞中学初中部读初三,即将面临中考,他对记者说:“作为家长,我最看重的还是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实力,不会因为哪所学校提供的奖学金高就让女儿报这所学校。”

  “民办学校以优厚的奖学金吸引优秀学生,无可厚非,但学校之间的竞争应体现在办学水平、教育质量上,而不是用重奖来争抢生源。以重奖这种单纯的经济方式吸引学生并不可取。”东莞市一公办学校校长表示,在小学毕业、初中毕业时就实行重奖,容易误导学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该校长认为,而且仅凭一次升学考的分数,就判定其是否“尖子生”,这也不符合素质教育的原则。

  奖励并不为过

  andy:这种用高价从其它学校那里“豪取强夺”来的优秀生源,这跟“抢劫”没什么两样。本来是我地区辛苦努力工作的成果,却被其他学校抢走,这是何等的可耻。

  orler:社会上,对知识分子重金招聘,获得社会的一致称赞;企业招聘博士生也会有几万元的许诺,民办学校为招生愿对含辛茹苦的“尖子”进行奖励并不为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