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卫组织:H7N9禽流感感染风险主要在活禽市场

2013年04月24日16:3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吕剑波
原标题 [感染风险主要在活禽市场]

  本报讯(记者 吕剑波)今天上午10时,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在北京联合召开中国-世卫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联合考察组工作情况通报会。世卫组织认为,根据现有证据,病毒所感染的鸟类、特别是禽类,以及病毒污染的环境是最可能的传染来源。感染风险主要集中在活禽市场。

  世卫组织负责卫生安全和环境事务的助理总干事、本次联合考察组外方组长福田敬二介绍,4月19日至23日,考察组在上海考察了实验室、医院、诊所、活禽市场,并且与北京和上海的专家进行了公开和坦率的交流和讨论。

  “几乎所有病例都属于散发,但还是发现了个别家庭聚集病例。然而,还不能确定这种家庭聚集是共同暴露或者是有限的人传人所致。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发生了人传人。而且,也没有发现持续的人际传播。”福田敬二表示,“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将来发生有限的人传人,也不足为奇。要早期发现这种情况并加强监测。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并且处于发展之中。世卫组织与中国将继续密切合作来抗击这一新威胁。”

  福田敬二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的应对工作。他表示,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采取的健康教育、沟通和关闭活禽市场等措施得力有效。

  国家卫计委应急办主任、此次联合考察组中方组长梁万年透露,为了今天公布的联合调查报告草案,联合考察组的中外专家从昨天晚上一直工作到今天凌晨4时才共同讨论完成。

  回答提问时,福田敬二表示,目前而言,H7N9禽流感的死亡率是比较高的,现有证据也显示H7N9比H5N1更容易由禽类传到人类身上。但他再三强调,对于该病毒的了解,人类目前仍然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对该病毒更多研究后,我们会对它的传染性有更清楚和更准确的了解。

  世卫组织墨尔本合作中心主任Anne Kelso介绍,上海新发病例的增幅迅速下降,这是让人非常受到鼓舞的。她认为这和上海市政府在4月6日果断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密切相关。从现有证据可以看到,关闭活禽市场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做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阻断病毒传播的风险。

  对于北京报告一个四岁男孩携带病毒但没有发生任何症状,世卫组织专家表示,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这表明也许存在着比较多的人感染了病毒却出现轻微甚至没有临床症状的情况。

  目前雅安地震灾区有没有人感染H7N9的可能性?梁万年表示,从理论上讲,不排除雅安发生病例的可能。目前卫生部门还没有接到该地区的病例报告,也未从农业部门接到该地区动物和禽类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的通报。卫生计生系统和相关部门会做好一切准备,尤其在灾区更要关注对病例的监测、发现和报告,一旦出现情况,将立即采取相关的诊治和公共卫生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