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震后第一课:想哭你就哭出来

2013年04月25日03:2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震后第一课:想哭你就哭出来]
24日,芦山县国张中学,青基会的社工在给初三的学生上第一堂课:心理辅导课。当日,雅安灾区首所抗震希望学校国张中学复课。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24日,芦山县国张中学,青基会的社工在给初三的学生上第一堂课:心理辅导课。当日,雅安灾区首所抗震希望学校国张中学复课。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宝兴中学高三学生在找课本。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宝兴中学高三学生在找课本。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晨,宝兴中学高三年级同学们在教室里整理桌椅。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晨,宝兴中学高三年级同学们在教室里整理桌椅。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上午10点,芦山县国张中学在新落成的校园里举行升旗仪式。该校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援建的第一所“抗震希望学校”。他们的第一堂课,是由“希望工程”社工为学生们上的心理辅导课。

  学生唱国歌升旗复课

  昨日上午9点多,国张中学初三学生陆续从家里赶到学校,准备复课。

  在新建的板房教室里,初三学生杨龙凤正在整理课本。“昨天,老师给我打电话,说建了新教室,今天开学。能联系上的同学都来了。”杨龙凤住在清仁乡,八点多,她的父亲骑摩托车把她送到学校。

  杨龙凤的蓝色校服后背上,写满了全班同学的姓名。她说,由于马上中考就要分开了,为了留个纪念,她让同学们在她的校服后面签名留念。杨龙凤有两件校服,一件在地震中丢在废墟里,“只能穿这件签名的衣服了,好在校服上的同学都在。”

  初三学生马琦,由两名同学扶着一瘸一拐地走向操场。地震发生时,马琦被一面倒塌的墙砸中左脚。为了赶上开学仪式,早晨7点多,马琦的父亲借了一辆车,从龙门乡把他送到学校。

  10点整,200多名初三学生在操场上整齐列队,唱起国歌,升国旗,举办了简易的复课仪式。

  国张中学有22个班级,1178名学生。地震中,学校原校舍损毁严重,两栋教学楼、两栋宿舍、一栋办公用房和食堂成为危房。4月23日14时,11间板房教室在学校操场建成,其中教室9间,教师办公室与学生食堂各1间。

  社工开展震后心理辅导

  “能跟我们讲一下你在地震发生时的经历吗?”4月24日,国张中学的一个板房内,社工吴思宇和她的同事,带着孩子们,开始震后复课后的第一堂课。

  吴思宇等社工来自四川广元,汶川地震后,他们在灾区建立了一个基地,进行震后学生心理辅导和干预,一直工作到现在。

  这套模式被移植到震后的雅安。未来的10天,社工们将驻扎在国张中学,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关注他们的社会、心理、生活重建问题、震后防震知识的普及,以及对于整个新环境的适应。

  在吴思宇看来,这是一种带有支持和陪伴性质的课程,不久之后,芦山一中、芦山初级中学,也将获得这些援助。

  在社工们的指导下,国张中学的老师们也将接受培训,他们被告知,复课后的学校并不能急于开始授课,学生的心理疏导要被放在第一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学生遭遇灾难,可能有一些情绪没有被释放,如果出现沉默、压抑或者痛哭的话,老师需要鼓励孩子将情绪释放,也不需要刻意强调,要设法让他们自然表达。”

  特写

  高三学生请假从上海回川当志愿者

  除了建起崭新的校舍外,中国青基会还为学校配置了“希望厨房”,让学生们能吃上热饭;配备“快乐电影”设备,让孩子们及周边群众有电影看;派驻“希望工程社工”,为社工开展专业社工服务。

  在准备复课过程中,时不时可以看到志愿们忙碌的身影。

  为了帮助国张中学的学生及时复课,昨日早晨,一批志愿者把课桌搬进板房教室。

  志愿者中,19岁的舒望是唯一一名高三学生。早晨8点就开始干活了,他拿着一把铁锨,平整板房教室的地面。

  舒望家在成都,寄读于上海崇明中学。20日上午,他知道芦山地震的消息后,马上向老师请假要求回四川当志愿者,“老师虽然不是很乐意,但我汶川地震的时候有救灾经验,最终还是说服了老师和家长。”

  随后,舒望乘飞机到达成都,然后搭乘民间志愿者的车辆,进入芦山。“在芦山,我主要帮忙卸货和发放物资。”舒望说,由于自己没带帐篷,只能和两名大学生志愿者挤在一个帐篷内。

  尽管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要高考,舒望显得很有信心。他说,自己平时学习成绩还算优秀,“每次有灾情的时候,军人都冲在抗灾第一线,因此我的目标是考上军校。”

  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 王瑞锋 朱柳笛 孟祥超

  对话

  “学校是看到第一个笑脸的地方”

  对话人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

  芦山地震发生之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立即启动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机制,对学校进行资助,建活动板房尽快复课,给学生提供助学金,同时派驻专业社工,进行心理辅导和干预。芦山国张中学是他们援助的第一个复课点。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国张中学作为第一个复课点?

  涂猛(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这里具备复课的条件,有水泥地,直接可以建板房,但比如芦山中学,需要回填和硬化,时间上来不及。

  新京报:这次给国张中学带来的复课援助有哪些?

  涂猛:板房、助学金、数字电影设备,受灾之后,每天可以播放,周边的老乡也可以看,算是一种情绪的舒缓。

  最重要的是,我们带来了专业的志愿者,他们会对老师做一些培训,教会老师,开学之后不能急于复课,而是要做一些心理辅导。同时,我们去成都采购了军旗、象棋、图书,还会根据学生的需要,再及时提供其他支持,比如天一热,购买电扇,还要观察这里是否符合建设永久性希望学校的条件。

  新京报:灾后这么短时间之内复课,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涂猛:汶川地震后建成的第一所希望学校,给我们很大启发。很多人说,震区只有废墟和悲痛,但是,在学校里,是看到第一个笑脸的地方。所以及时援助复课很有必要性。

  地震给心理造成影响是肯定的。在复课开始时,我们会对老师进行培训,告诉他们不要急于上课,而是在专业社工的指导下,先对孩子做一些心理上的疏导。让大家不能老想昨天,而应该看到明天,所以心理调节作用很重要。

  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 王瑞锋 朱柳笛 孟祥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