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朝阳路拟启用“潮汐式车道” 缓解车流失衡

2013年04月25日03: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原标题 [朝阳路拟启用“潮汐式车道”]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市交管局透露,初步设想在朝阳路东三环、东四环之间设潮汐式车道,以缓解城东部地区早晚高峰进、出城车道车流量严重失衡的情况。

  昨日,20名来自各界的市民代表与交管局负责人座谈,对北京交通改善提意见和建议。有代表提出北京向外辐射的道路呈现潮汐式流量比较明显,为何不能借鉴国外经验推行潮汐式车道。“早上上班进城这边的路一动不动,对向车道的车嗖嗖地过。”一市民代表称。

  交管局副局长李明表示,“路网的潮汐式特点我们也进行了认真研究,初步有了设想。”他介绍,计划在朝阳路东三环、东四环间的主路中间车道启用潮汐式车道,这一路段约2.7公里。主路现状为两上两下,外侧两条车道为公交专用道,计划将中间两条社会车道变为潮汐式车道,按照早高峰进城晚高峰出城可变车道式的管理方式。潮汐式车道需要考虑采用物理隔离还是标线隔离,目前还在研究中。

  据了解,交管部门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试验改良以后的潮汐式车道系统可变分向行驶车道标志。这套设备首先在望京桥下路口试点。此后又陆续在一些主要干路使用,现在还能在两广路牛街路口见到潮汐式道路的分道指示标志,这个电子显示牌可以根据路侧的交通流量检测设备,测算每条车道的通过率,在达到一定值以后自动变换方向。

  建议

  设潮汐车道应减少护栏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潮汐式车道”是一个比较好的治理拥堵的办法,多年前她也曾对此进行研究并提出过相关建议。

  王丽梅表示,像美国洛杉矶就设有潮汐式车道。以双向六车道为例,早上进城的车多,可以由三车道变为四车道,也就是多征用对面出城的一条车道。出城方向由三车道变为两车道。晚高峰则反过来。

  她同时强调,如果路中央设有护栏,会有影响,因此设置潮汐式车道应尽量减少护栏的使用。

  王丽梅还认为可以通过相关技术来完善,如交通指示牌和指示灯的转换,使行车者充分注意车道方向的变化。此外,进出口也要有所限制,不能让反方向的车进来,以确保安全。

  新京报记者 汤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