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中印边界对峙不会像钓鱼岛纷争一样闹大

2013年04月25日03:5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中印边界对峙闹不大]

  江玮 (北京)

  发生在喜马拉雅山脉中印边界的对峙还在继续。

  4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边防部队一直严格遵守两国达成的有关协议,尊重和遵守中印边境地区的实际控制线,在中方一侧进行正常巡逻,没有越过实控线一步。

  印度方面宣称,一支中国巡逻队于4月15日“越过实际控制线”,并搭起了帐篷驻守。印度军方随即也在附近建立临时营地,双方形成对峙。

  但印度外交部表示,他们已经要求中方从当前的扎营点撤退。“我们已经要求中国方面保持在这一地区的现状,即恢复这一事件发生前的现状。”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艾克巴鲁丁(Syed Akbaruddin)说。

  上周四,印度外交秘书兰詹·马塔伊(Ranjan Mathai)召唤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提出抗议,称这样的姿态不利于营造良好氛围。但这场会见直到本周才被公开。

  印度外交部长萨尔曼·胡尔希德(Salman Khurshi)表态称,此次事件不应该再升级。“我们正在严肃对待此事,但我们会以适当的方式解决它,我们正在解决。”他说。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AK Antony)的表态则更为强硬,他说:“我们正在采取一切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利益。”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对本报表示,发生在中印边界的对峙因中印双方对实控线的认识不同而起。虽然双方关于实控线的大致方向有共识,但在细节认识上还存在分歧。“中印对于实控线的具体位置和走向有不同的认识。”他说。

  因对实际控制线看法不同,中印两军到各自声称的界线附近巡逻时有发生。据孙士海介绍,为了避免冲突,中印双方采取了错开巡逻的方案,“因为双方都没有意愿要挑起冲突”。

  在孙士海看来,中印边界对峙将通过协商谈判得以平息,而不会像钓鱼岛纷争那样越闹越大。

  中国外交部也表达了通过现有协商机制来解决问题的意向。华春莹在24日表示,中印双方已经建立中印边境事务磋商与协调工作机制,沟通渠道是畅通的。“中方愿与印方一道共同努力,通过现有机制妥善处理涉边事件,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华春莹说。

  印度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最终会“撤军”,但可能会利用这次机会作为下一轮边界谈判的筹码。“这种说法实在言过其实。”孙士海说。

  关于中印边界谈判,孙士海认为双方已经确定了大的框架和指导原则,只是在细节上还有分歧。对于这个几十年来遗留下来的问题,想要解决并非易事。虽然目前谈判进展缓慢,但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遗留多年的问题无法一下得以解决,但可以在保持边界稳定、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提下进行谈判协商,孙士海说。

  “保持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华春莹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