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部分灾民腹泻 官方:一直吃方便面消化不良

2013年04月25日04:1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梅天一 朱文强
原标题 [芦山县部分灾民出现腹泻]
24日,芦山县清仁乡,工作人员在灾民帐篷里喷洒消毒水。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24日,芦山县清仁乡,工作人员在灾民帐篷里喷洒消毒水。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自23日开始,芦山县部分灾民出现腹泻症状,疑因饮用水被污染所致。昨天,雅安人民医院医生称,他们大部分人病情较轻,只是“拉肚子”。雅安市疾控中心主任称,灾民“拉肚子”主要是一直食用方便面、改变饮食习惯导致的消化不良。卫计委调查组现已前往当地调查。

  灾区大部分水源被污染

  昨天下午,记者在芦山县清仁乡采访时发现,仁加村河西组、协和组的村民家中仍未能恢复供水。虽然瓶装水资源比较丰富,但仍有部分灾民将浑浊的井水煮开后饮用。

  “矿泉水舍不得煮着吃,就把井水荡清了再烧”,清仁乡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做饭及饮茶经常需要开水,所以他们有时会省下瓶装水用井水烧开代替。

  在芦山县清仁乡的一些集中安置点,大多有百余群众搭建帐篷在此居住,但移动厕所极其紧缺。由于无水无电,厕所无法冲洗,遍地流淌着粪便,已经无法下脚。由于厕所太脏,部分群众还跑到附近野地、菜地里大小便。

  昨天下午,一名清仁乡政府的防疫员沿街开始对垃圾堆、粪便堆等污染源执行喷洒消毒作业,并将一些消毒药片分发给村民,“如果实在不行要喝井水,就先把这个药放进水桶”。

  前夜的一场大雨让村民家中井水变得更加浑浊,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毛素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检测情况,灾区大多数的水源已被污染,不符合饮用标准,而雨水很可能让水质变得更差。

  数十灾民拉肚子引猜测

  昨晚,芦山县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是否有部分灾民出现腹泻状况,他们“无法回答”。此前有报道称,当地民众出现腹泻,可能是因为饮用水受到污染。

  “从23日开始就有少量腹泻患者来就诊了”,驻扎在芦山的雅安人民医院救援点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截至昨晚6点,已经有20余名患者来此就诊,但大部分人病情较轻,“只是拉肚子”,医生给这些患者开了如“诺氟沙星”这类消炎止泻药后患者自行离开。

  该医生还介绍,昨天有一名五岁左右的男童腹泻较为严重,伴随着腹泻还有呕吐的症状。目前,该男孩已被紧急送到雅安市内的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重庆医疗救援队昨天也收到了几名“拉肚子”的患者,救援队医生告诉记者,目前并不能判定为腹泻,“只能说是消化不良,已经给他们开药让他们回去了”。

  官员称或因食物问题导致

  昨晚7点,雅安市疾控中心主任杨雅康证实,目前确实有一些“拉肚子”的灾民前来进行治疗,但并不能称这些人都有“腹泻”症状,"拉肚子’三次以上才能称之为腹泻,但不少村民只有一到两次”。

  而对于这些“拉肚子”的灾民,杨雅康认为也不能证明是因为饮用了不干净的水而导致其出现症状。“还有一些受灾群众中间也出现了肠胃不适的情况。”杨雅康称,由于四川人习惯吃米饭,现在每天都吃方便面,确实有点“吃不消”,加上部分人还用冷水冲泡方便面。

  “当然,也不排除有部分食物存在质量问题,毕竟灾区的环境较为恶劣,食物容易受污染。”一位芦山县疾控中心领导提醒在灾区的工作人员,多留心发放下去的食品的质量问题。

  杨雅康称,国家卫计委已经了解到相关情况,派出了相应的调查组前来分析原因,“总体来说,目前并未发生集体的腹泻疫情”。

  京华时报记者梅天一 朱文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