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模糊侵略史 韩称日首相国会否认侵略史无前例

2013年04月25日04:4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安倍国会发言模糊侵略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在国会发言,质疑日本对朝鲜半岛殖民统治不一定被界定为“侵略行为”。这番言论在韩国引发强烈不满。

  朝野震怒要求强硬应对

  23日,安倍参加国会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谈及时任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就侵略和殖民历史表示歉意和反省的“村山谈话”。他说,国际上和学术界对“侵略”的定义模糊。它的定义“会因国与国关系中各国所处立场不同而不同”。

  这番言论招致韩国政界严厉谴责。韩国外交部一名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说:“这让我们从根本上质疑安倍内阁的历史观,非常遗憾。正确的历史观是韩日关系稳定的基础。”

  主要反对党民主统合党议员文喜相说:“我们无法接受(日本)重返军国主义并彰显帝国主义野心的行径。”他敦促韩国总统朴槿惠强硬对待日本“破坏亚洲和平”的举动。

  24日启程访华前,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方始终这样认为,作为负责任的领导人,(他或她)应该具备正确的历史观并付诸实际行动。”

  舆论哗然担忧日本野心

  安倍质疑日本侵略史的言论引发韩国舆论哗然。24日,韩国各大报纸头版头条报道安倍言论。

  韩联社评论,这无疑意味着,安倍认为包括1910年至1945年对朝鲜半岛殖民统治在内的日本军国主义历史不是侵略。

  韩国世宗研究所首席韩日关系分析师陈昌秀(音译)认为,与“慰安妇”和争议岛屿等历史遗留问题相比,安倍这番言论的性质根本不同。“日本首相在国会否认侵略史无前例。这番话将招致何种后果,我十分担忧。”

  成立专门机构研究对策

  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统治朝鲜半岛。这段时间,朝鲜半岛数以十万计人沦为劳工和“慰安妇”。日本就殖民统治已经多次道歉,但在韩方看来不够真诚,原因是日本政府领导人和政客多次言行不符,日本国会168名议员23日参拜靖国神社就是例证之一。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议员赵明哲说:“政府应该照会日本大使以示抗议,并且禁止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议员入境韩国。”

  新国家党24日就日本议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召开领导人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一个由资深议员南景弼领导的委员会,专门分析日本试图歪曲历史的行径以及韩方应对方式。

  链接

  日自卫队将赴美演练夺岛

  日本自卫队定于今年6月前往美国,与美军合作演练“夺回离岛”。

  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即总参谋部23日说,自卫队陆海空3个军种共计大约1000人将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参加美军的夺岛演习。

  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这将是自卫队陆海空部队首次联合在美国本土参加夺岛演习。陆上自卫队将派出分管离岛防卫的西部方面步兵联队和其他部队,共计大约250人;海上自卫队将派遣两艘“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和装备“宙斯盾”系统的“爱宕”号驱逐舰,共计大约730人。

  演习代号“黎明闪电战”。防卫省称,演习不设特定假想敌,在美国参加演习的原因是“条件成熟”。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