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闭门会”整顿债市 多家银行展开自查

2013年04月25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央行“闭门会”整顿债市 多家银行展开自查]
  债市黑幕风波下,监管层出手开始实质性整顿。4月24日上午,央行召集各大银行高管开闭门会议,研讨整顿债市问题。据债券交易员称,央行要求各家金融机构开展自查,并在5月10日前上报整改方案。对于市场关注的丙类账户去向问题,主持此次会议的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还要“看政策”。

  传5月10日前上报自查结果

  关于此次会议内容,央行副行长刘士余4月24日下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是“闭门会议”,未透露更多详细内容。据记者了解,目前债市黑幕案件由公安经侦主导,其线索不少是审计署在金融审计中发现的,审计署和公安部相关人士也出席了昨日的闭门会议。

  4月24日下午,一个整改版本在债券交易员圈内流传开:本周五各家银行需要把防范债券交易风险和内部清理的工作方案报送央行,在5月10日之前报送清理结果。

  一国有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已经听说监管层要摸底调查,目前没有看到正式的文件,但该行的自查行动上周已经开始。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部人士则表示,“银行间市场这几年野蛮发展,有点乱套了,再不管管会出大事。”该人士称,该行也已经在内部清查代持债券情况。

  据悉,由于各地证监局开始口头或者书面要求,多家基金公司、券商也已经开始自查旗下债券交易中的代持或者异常交易行动。

  此前,一位基金公司高层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过往交易的自查并不容易找出问题,从现在查出来的利益输送例子看,很多债券交易在当时价格下看起来是合理的。

  市场情绪得到安抚

  由于陆续有不少参与代持利益输送的债券交易人士被查或被公诉,债市正处于风暴之中,这次会议也备受市场瞩目,其中丙类账户(目前我国银行间市场结算成员有甲、乙、丙三类,甲类为商业银行,乙类一般为信用社、基金、保险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而丙类户多为非金融机构法人)是否取消是焦点。记者4月24日就此问题追问刘士余,刘士余称“看政策”。

  一位债券交易员表示,央行在会上表示,将对代持交易出台新的管理规则;此外,丙类账户要逐步取消或者升级。

  一些基金债券投资经理认为,代持交易不可能禁绝,市场的需求很大,但有改进监管的要求。丙类户的取消则没有那么大的障碍,实际上不少基金在2008年之后禁止基金与丙类户交易,但代持操作仍然可以顺利进行。

  央行会议安抚了市场情绪。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连续多日下跌的企债指数昨日回升。以交易所债市为例,沪深企债指数都在连续四个交易日收阴之后,昨日成功收阳。沪深企债指数分别上涨了0.08%和0.07%。

  在债市黑幕案件爆发之后,直至4月23日,债市连续出现恐慌性抛售,债券收益率快速上扬,买入者寥寥无几。

  部分预付卡企业遭警示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鼓励支付清算企业创新,但不能挑战现有法律。”央行副行长刘士余4月24日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的2013支付清算论坛上称,在预付卡、网络支付领域有一些企业在“踩红线”甚至跨越红线。

  2012年11月,央行及商务部分别发布了对于预付卡业务的管理办法,其中对于预付卡的实名购卡、限额购卡、非现金购卡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比如单张记名卡的金额不能超过5000元,不记名卡不能超过1000元。

  据记者了解,实际操作中企业有不少变通的办法。经常有发卡机构频踩红线,通过礼品卡的形式来越规,以突破规定限额。此外还有发卡商家对实名制并不做要求或监管不严,购卡者通过身份证卡贩子提供的假身份证购买,或者多次购买且每次买卡少于1万元等手段来规避购卡实名制。监管人士认为,这些越线为社会洗钱提供了便利。

  刘士余4月24日表示,真正的创新应该是在法规没有禁止的领域创新,预付卡问题、网络支付和反洗钱方面的红线非常清楚,但是现在有一些企业正在踩红线,甚至跨越红线,这和创新是不符的。

  作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