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一副乡长救灾不力被免职 否认擅离职护

2013年04月25日08:47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芦山一副乡长救灾不力被免职]
杨成毅在向记者介绍情况。谢寅宗 图
杨成毅在向记者介绍情况。谢寅宗 图

  芦山地震发生以来,“没回过一次家,没洗过一次澡”直到昨日中午才“吃到一顿大米饭”的杨成毅被免职了。

  47岁的杨成毅,是四川省芦山县清仁乡副乡长,被免职的理由是在“抗震救灾中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造成了一些严重工作失误”。对于组织的决定,杨成毅表示接受,但他否认自己工作不力。“工作任务没完成,工作有失误,我接受处分,但我不是擅离职守。”他说。

  清仁乡党委书记彭清翔说,目前,免职程序正在进行中。

  早报见习记者 谢寅宗 发自雅安芦山

  早报记者 张刘涛

  被发现“未驻守物资点”

  见到杨成毅,是在昨日下午5点35分,身穿迷彩服,脚蹬军绿色胶鞋的他,刚从抗震救灾一线撤回乡政府开会。

  一头花白头发的他,与1966年出生的年龄不太匹配。

  厚厚的老花镜下,表情发僵。

  在4月23日夜里,他从乡党委书记彭清翔主持召开的工作会上得知,自己已被免去清仁乡副乡长职务。

  彭清翔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杨成毅被免职主要是因为其在承担抗震救灾过程中擅自离岗。

  据了解,“4·20”芦山地震发生后,为保证外界救灾物资能顺利发放到灾民手中,清仁乡根据芦山县县委、县政府的整体部署,在其行政区域内6个村子设置赈灾物资发放点。按照相关要求,每个物资发放点,都配备一名乡镇干部24小时值班。

  彭清翔说,地震发生后,芦山县委县政府到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在各安置点、行政村成立临时党支部,统一叫“抗震救灾”党支部。因为杨成毅是清仁乡横溪村驻村干部,于是他成为横溪村“抗震救灾”第一书记,负责驻地行政村的一切工作,且为第一责任人。

  但是,4月23日下午,芦山县官方巡查工作组在对下属几个物资发放点巡查时发现,杨成毅没有在物资发放点驻守。

  彭清翔说,据他了解,当天杨成毅不在物资发放点,是因为临时有事儿离开了几十分钟。这过程中,杨成毅没及时将工作交托给其他工作人员,造成工作安排没落实到位,致使老百姓没能及时领到物资,从而引发混乱。

  彭清翔说,杨成毅在未经请示的情况下擅自离岗,造成了该物资发放点一度无人管理的情况。杨成毅因此被认定为:“在抗震救灾中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造成了一些严重工作失误,被就地免职。”

  自认应“承担领导责任”

  但杨成毅并不承认自己擅离职守。他告诉早报记者,在23日工作组检查时,他正带领救灾物资往横溪村最偏远的永林组运送,其本人一直在救灾第一线,从未擅离职守。

  据了解,杨成毅所驻的横溪村有5个自然村、700多户、2700多人,“4·20”芦山地震中,所有住户都受灾,其中有3个村民死亡。

  杨成毅说,4月20日地震当天9点多,他不顾自家房屋受损,便第一时间赶回乡政府,并被安排到横溪村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前期的工作,主要是组织力量抢救生命。救援物资陆续送到横溪村后,他的任务又增加一项管理该村救灾物资的发放工作。

  杨成毅告诉早报记者,从4月23日起,送往横溪村的救灾物资开始增多,但是离横溪村村委驻地最远、人口第二多的永林组当时分发的物资最少。

  同时,由于23日天公不作美,芦山天空飘雨。而且由于地震影响,永林组道路中断,救援物资无法及时送入。为了保证救援物资发放进度稳定永林组村民情绪,他作为物资发放点的负责领导,决定亲自带队前往。当日10点,杨成毅便带着帐篷、方便面、大米、雪饼等物资,冒雨前往永林组救灾。而在离开前,他还指派了相应负责人负责横溪村物资发放点的情况。

  是日下午5点,杨成毅才将带往永林组的物资发放完毕,中间是否发生混乱,他称自己并不知情。

  横溪村村支书王跃武讲,4月23日因为下雨,村里接收到的帐篷只有300多顶,无法满足村民需要。有的年轻人不理解,先住入帐篷,导致村里的老、弱、病无处安置,这的确引发争执。经过协调,这事很快得到妥善解决。除此之外,当天并无其他的混乱发生。

  但4月23日那天,永林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降雨,村民没及时领到救灾物资情绪比较大。同时,该组队长因为身体不舒服,没有领导干部负责救援物资发放。

  “自从地震发生以来,我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洗过一次澡,没吃到一顿大米饭。”对于已经传达到位的免职决定,杨成毅说,虽然自己在前往永林组前曾指派了专人负责发放物资,但由于该工作人员缺乏经验,导致了物资发放一度出现了混乱的情况,对此,他理应“承担领导责任”。“工作任务没完成,工作有失误,我接受处分,但我不是擅离职守。”他说。

  调往偏远村组工作

  早报记者从芦山县县委组织部了解到,对于杨成毅的免职决定,是由该县集体研究决定的。

  清仁乡党委书记彭清翔说,目前,相关免职决定正在走程序。在免职文件尚未下发前,杨成毅仍担任副乡长一职。

  据了解,在免职决定作出的当晚,杨成毅的驻村单位也进行了调整。清仁乡乡长李强称,杨成毅从离乡政府2公里远的横溪村调往乡政府10公里外的同盟村驻村。

  “对于这个调整,我没有意见。我仍会尽心尽力把救灾工作做好。”杨成毅说。

  1966年出生的杨成毅,2005年从芦山县太平镇调往清仁乡,后升任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去年6月,杨成毅被任命为清仁乡副乡长,主管计生工作及城乡环境治理工作,同时也是清仁乡党委委员。

  在乡党委书记彭清翔的眼中,杨成毅平时是一个工作很踏实的人。在口头通知的当晚,彭清翔还特地找到杨成毅谈心。“我希望他能放下包袱。”

  乡党委书记:有点冤

  对于杨成毅被免职,彭清翔也认为:“有点冤!”但他只是说:“他(杨成毅)一直在尽力抢险救灾。”

  根据芦山县委县政府要求,各村委会要成立“宣传组”、“卫生防疫组”、“安全组”等。

  据横溪村委会几个工作人员称,横溪村组织了“宣传组”、“维稳组”、“安全组”、“卫生防疫组”、“巡逻组”及“物资发放组”。这样的组织框架,在隔壁仁加村也有许多。

  据记者了解,宣传组主要工作有两方面,一是负责宣传避灾、防灾的知识、心理疏导等工作,另一方面则是“做一些感恩的方面”的宣传,“有些是组织的,有些还是自发自愿参加的。”

  知情人说,4月23日下午2点左右,芦山县督察组到清仁乡排查,发现杨成毅不在驻地。

  同时,当时横溪村安置点及物资分发处,工作人员极少,这引起了县领导的不满,“干活的没佩戴袖章,领导没去村里看,只在路边看,所以不知情,认为救灾不力。”

  四川:从严监管

  救灾款物使用

  新华社成都4月23日电“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抗震救灾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开展纪律作风监督和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监督,确保廉洁救灾,阳光重建。”4月23日,奔赴“4·20”芦山地震灾区的四川省纪委干部张杨说。

  四川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抗震救灾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纪检部门将从严查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项目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规行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受灾市(州)、县(市、区)、乡(镇)和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设立信访举报信箱和投诉点,公告信访举报电话号码,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迅速成立由省纪委监察厅、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住建厅、审计厅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监督检查督导组赶赴灾区一线。由四川省纪委相关领导带领的7个监督检查督导组,也分赴救灾资金物资接收量较大的财政厅、民政厅、卫生厅和省红十字会等单位,以及雅安市雨城区、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等地震灾区,驻点开展监督检查。

  “中央和地方财政紧急调拨大量专项资金和物资,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强大财物保障。”四川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随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开展,资金物资量将不断增大,建设项目多,社会关注度高。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项目的监管,对确保灾区救助和群众基本生活,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推动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至关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