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可能发射导弹 > 朝鲜核试验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索拉纳:朝核危机是中美建立互信契机(组图)

2013年04月25日09: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索拉纳:朝核危机是中美建立互信契机(组图)]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4月23日文章】题:在朝鲜,中美经受考验

  朝鲜一再发出威胁,使得朝鲜半岛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热点地区之一。但局势也提供了一个重要机会:让中国与美国这两个有能力一劳永逸地解决紧张局势的国家增进战略互信。如果它们能为塑造一种各方都能接受的和平进行建设性合作的话,就能使朝鲜以及该地区和全世界变得更加安全。

  没人希望朝鲜半岛发生战争。对朝鲜来说,战争就是自杀;而对经济充满活力、与别国签订自贸协定越来越多的韩国来说,战争的机会成本尤其之高。同样,地区稳定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先决条件,军事冲突也将令美国的经济重生遭受挫折。

  美国向亚洲“转移重心”是基于这一地区的经济机会,卷入后果莫测的冲突不在这一计划之内。

  在解决这场冲突方面,中国是关键的地缘战略角色,因为中国向朝鲜提供90%的能源、80%的消费品和40%的食品。但仍不清楚中国政府对金正恩政权有多大影响。

  中国认为理想的解决方式是,维持现状,同时说服金正恩对外开放,这是一条避免公开冲突或朝鲜政权崩溃的渐变之路。

  对该地区以及全世界而言,公开冲突或朝鲜政权崩溃这两个令人不快的结果都预示着灾难。首先,朝鲜政权崩溃将导致大规模难民潮,造成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巨大代价。而且,亚洲仍是一个以均势外交、边界冲突和历史造成的不信任感为特点的大陆,不存在能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的多边安全结构。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东亚国家对中国崛起成为地区霸权的不信任,只会增强各方对让中国积极参与、推动地区稳定与和平一个植根于亚洲、为各方所接受的和平框架的需要。

  至关重要的是,中国和美国为解决目前这场危机进行合作。美国必须明确重申,无限期拖延朝鲜半岛现状对中国而言预示着战略损失,中国必须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阻止朝鲜的核计划。这种合作是迫使朝鲜采取行动、为产生危机和风险的无限循环画上句号的唯一途径。

  目前这场危机对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联手处理国际事务提出了一次独特考验。在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本月访问中国期间,两国宣布了他们的共同目标:朝鲜半岛去核化和地区持久稳定。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中美在这一危机形势一触即发之地进行合作,能够成为朝着建立亟需的双边战略互信迈出的一大步。

  但两国截然不同的外交方式无助于解决问题。这正是美国和中国在处理朝鲜问题时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的原因。要充分利用机遇,需要大幅提升战略互信。(北约前秘书长、埃萨德全球经济与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哈维尔·索拉纳)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