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讯:一名加纳汉语教师的“非洲梦”

2013年04月25日09: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通讯:一名加纳汉语教师的“非洲梦”]
  新华网阿克拉4月24日电(记者邵海军 魏梦佳)第一次见到加纳汉语教师西蒙·欧尼亚,是在加纳大学现代语言学院的图书馆,他正在那里备课。在中国4年的留学经历,不仅使欧尼亚掌握了流利的汉语,更为重要的是,让他埋藏心中的“非洲梦”更加明晰。

  欧尼亚今年36岁,家乡在加纳沃尔特省北部的一个小镇。他中等个头,戴副眼镜,温和儒雅。2008年,他获得中国政府提供的赴华留学机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学习1年汉语后,他直接进入该校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去中国之前,我一点汉语都不懂,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李小龙、李连杰等功夫明星,”他告诉记者。

  但是,欧尼亚对汉语有着强烈的兴趣,经过努力,他的汉语水平迅速提高。2012年6月1日,他在《长江日报》上刊登《我的汉语学习方法》一文,介绍学习汉语的心得。他的毕业论文《私人付费与高等教育机会扩展以加纳为例》获得学校的优秀论文。

  除此之外,在中国的经历使他的“非洲梦”更为坚定。相比非洲,欧尼亚看到几乎每个中国人都有改变现状、实现梦想的决心。中国人努力工作,“要富裕,不要贫穷”,这对他触动很大。“纵览世界,非洲仍然处在落后和贫穷的状态,这不单是受殖民主义危害,可能与非洲人的整体性格与思想也有关系,需要改造,”他说。

  现在,除日常教学外,欧尼亚开始认真研究鲁迅的著作。他认为,鲁迅对现代中国的觉醒起了很大作用。“在非洲也有很多同鲁迅类似的文学家、思想家,我要把他们的作品和观点做比较研究,让更多非洲人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让非洲更快地发展起来”。

  欧尼亚说,未来他还要系统比较中国与加纳的政治、经济制度,希望能成为非洲的中国事务专家,借鉴中国经验更好地服务于非洲的发展。“中国人让我知道,如果努力就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作者:邵海军 魏梦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