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人热衷买什么房

2013年04月25日09:42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王亚宏 黄晓南 黄继汇 陈济朋 柳丝 徐静
原标题 [中国人热衷买什么房]

  中国人热衷买什么房

  中国的买家很在意房子的朝向,喜欢朝南的。这和美国人的购房观点有很大的差别,由于美国的公寓楼都不让在窗外晒衣服,美国的公寓里都有暖气,冬暖夏凉,美国人对朝向并不在意。

  《环球》杂志记者/王亚宏(发自伦敦)

  《环球》杂志记者/黄晓南(发自温哥华)

  《环球》杂志记者/黄继汇(发自纽约)

  《环球》杂志记者/柳丝(发自洛杉矶)

  《环球》杂志记者/陈济朋(发自新加坡)

  《环球》杂志记者/徐静(发自悉尼)

  “前天在钻石吧市,我们公司有一套90万美元的房子上市。这套房子四室三卫,使用面积不到2000平方英尺(约185平方米),占地6000平方英尺(约560平方米),当天就有200多人去看房,十多个人当场就交定金下offer(意向)。”在美国洛杉矶,刚刚入行一年多的房地产经纪人付毅告诉《环球》杂志记者,美国房市从去年开始好转,房价一直在涨,尤其是华人看中的热门地区,房价甚至有翻倍的。

  “最近,我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9点,陪客户看房子,谈贷款,甚至有的客户半夜还打电话。越到周末和节假日越忙,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付毅说。

  同样火爆的华人买房场面也出现在纽约、伦敦、新加坡、悉尼……

  华人在海外到底热衷于买什么样的房?

  年轻人青睐学区房

  “近些年来,华人首次购房者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有的购房者年龄才22、23岁左右。”伦敦一家房地产中介透露。据调查,华人首次在英购房的平均年龄为29岁,大大低于英国本土首次购房者的平均年龄。

  按照最新的趋势看,很多华人留学生甚至还没毕业就已经开始进入英国房地产市场。这些留学生大都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中国一线城市,他们多数购买价值在15万到20万英镑的房产。在他们的推动下,在伦敦、牛津、剑桥等名校云集的地区,户型不大的“学区房”已成为很多中国买家的追逐热点。

  英国房地产经纪公司莱坊称,“很难估计英国的教育产业到底为伦敦带来多少投资。亚洲投资者很乐意为他们的子女买房,方便他们在留学期间的居住,学业结束后这套房子还能作为不动产长期持有。”

  在加拿大,对外国人在当地买房不加任何限制,而且银行对外国留学生提供50%~65%的房贷,使得那些有家庭经济实力做后盾同时又具备经济头脑的中国留学生也加入买房的行列。

  小王(化名)同学在他就读的大学附近买下一套40万加元(约合39.4万美元)的公寓房。两室一厅,100平方米左右,首付20万加元(约合19.7万美元),月供600多加元(约合590美元)。全套出租,月租金在1400加元(约合1380美元)左右。小王自住一室,把另一室出租给同学,700加元(约合690美元)的月租金收入正好可以用来付月供还稍有盈余。

  等到将来小王读完大学要把公寓房卖掉时,即便是届时房价没涨多少,他至少不仅省下了自己这几年本应支付的房租,而且还挣到了付月供的钱。

  越是豪宅越要买

  在伦敦,一些年纪较大的投资者则中意动辄几百万英镑的豪宅。

  根据房地产经纪公司莱坊的数据,自2009年3月以来,伦敦最高端住宅市场的价格已上涨49%,这股豪宅热几乎完全是外国买家推动的,目前外国买家占伦敦高端公寓成交量的85%。在这些外国买家中,中国人是一股主要的力量。莱坊称,中国买家已经成为伦敦高端房地产最活跃的用户,在人民币升值的驱动下,有不少中国客户“抄底”伦敦楼市。

  2010年香港房地产大亨刘銮雄就花3300万英镑(约合4980万美元)买下了伦敦高档住宅区贝尔格拉维亚的一幢6层豪宅。据称在伦敦国际精英会房地产部门的客户名单上还有很多在伦敦物色房子的中国大陆人,他们的购房预算在800万(约合1200万美元)至1700万英镑(约合2567万美元)之间。

  中国买家强大且持续的购买力,让英国房地产市场感到震惊。“此前虽也有中国买家到伦敦投资,但所占比例远不及欧洲、中东买家,因此开发商并未给予特别的关注,而现在中国买家的地位被提升到突出位置。”伦敦比德尔顿地产公司置业顾问阿历克斯·卢顿称。

  而加拿大众所周知的富人区——温哥华西区,也是一些华人购房的首选。这里的当地居民多为律师、医生等高收入人士,更重要的是这里除了有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外,还有许多优秀的中小学。温哥华西区一直是房地产的黄金地段,此时房地产价格更是飙涨。2011年年中,温哥华西区房屋基准价突破200万加元(约合197万美元),创下历史纪录。当年售出一套最贵的豪宅,成交价为1680万加元(约合1655万美元)。

  刘先生就在这里买了房子。从他带领全家登陆加拿大伊始,便与地产经纪合作开始着手在温哥华寻购独栋豪宅。历经半年左右的调研、看房、比较最后确定在温哥华西区购买一栋600万加元的豪宅。

  刘先生有四个孩子,其中三个尚未成年,最小的孩子才刚满两岁。他对目前购置的房屋颇为满意。因为,他的孩子们可以足不出西区便可从小学到大学就近受到良好的教育。同时,这栋地产总面积为3600多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为1300多平方米的豪宅不仅眼下能为六口之家提供舒适的居住空间,而且凭借西区经久不衰的地段优势和学区环境,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项目,至少在将来也是一笔保值的资产。

  然而,粗略的计算就可得出足以令一般人无法承受的房债。600万加元(约合591万美元)的房价,如按月供1万多加元(约合1万多美元)、年地产税为2万多加元(约合2万多美元)计算,这意味着首付210万加元(约合207万美元)(35%)之后,每年至少得支付16万加元(约合15.8万美元)的月供和地产税,而且还得支付30年。这还不包括偌大一个豪宅里里外外所必不可少的维护修理费用。

  于是,安顿好老婆孩子后,刘先生便打道回府,毕竟钱还得从中国挣。从此他在加拿大-中国之间往返飞行。

  在新加坡楼市上,也活跃着中国豪客。在东南部海岸的一个高档住宅项目,顶楼的单位大多面积很大,堪称“豪宅中的豪宅”。在时不时来看房的客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中国内地的潜在买家。

  豪富的中国买家,让很多当地人看了觉得不可思议,在高房价成为热点议题的环境下,也被认为是推高当地房价的主要群体之一。一位新加坡议员最近在国会发言时说,当地一名年轻人看到有中国买家一口气买了三套私宅,让他觉得自己一直以来为之努力的生活,现在渐渐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感觉有些气馁。

  华人社区楼市火

  在华人比较集中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加州地产经纪商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加州出售的房产中,5.8%由国际买家购买,中国买家则占到国际买家的近四成。另有数据估计,加州的买房者中,约一成人是在加州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华人,这些住房或用于投资,或为其他亲属居住。

  已经移民美国20年的王茜一家,为了子女上学,至今仍然租住在学区较好的坦普尔市。女儿今年就要上大学了,王茜一家也开始考虑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她告诉记者,刚看上坦普尔市以东10公里左右市蒙罗维亚市一套130多平方米三居室独立屋,售价约30万美元。但同样面积的房子在坦普尔市至少要在50万美元。

  对于海外到美国炒房,王茜有些抱怨地对记者说,即使是金融危机那两年,在稍微好一点的学区,尤其是华人多的区,房价一直也降不下去,这两年更贵了。

  “十年前父母花15万美元在南邻坦普尔市的艾尔蒙提市买了大房子,还劝我们当时也在旁边买一套。我们那时候为了孩子上学没买,现在父母房屋的价值已经涨到80万(美元)了。现在再不买,过两年更要贵了。”王茜说。

  华人买房带动了洛杉矶郊区华人社区的繁荣。在洛杉矶东南郊区的泼莫纳市、奇诺市、西柯汶纳市等郊区城市,普通房屋使用面积大都在1500平方英尺(约140平方米)左右,房价相对较低,成为许多华人投资买房的重点地区,一些地方则成了华人的新聚居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人房屋中介告诉记者,从2012年1月到现在,这些郊区市的平均房价上涨了50%。“去年在这些地方花20万美元做投资的,今年得花30万才能买得到,而且还得下手快。”在他的客户中,八成是亚裔,其中中国人最多,其次是印度裔。

  注重朝向和风水

  中国人在美国买房,有啥特点?喜欢“新的”。“这可能是由于中国现在都在建新房,过个两三年的房子就被看作是旧房子了。”纽约的房地产经纪人葛敏求说。

  而美国90%以上交易的房子都是旧的二手房。很多房子甚至还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不过这些老房子的质量都很好。”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认识到了这点。葛敏求说,他发现现在中国客户都更懂纽约房市了,知道很多上世纪八九十年的老房子内部结构其实是很好的。

  另外中国买家很在意房子的朝向,喜欢朝南的。这和美国人的购房观点有很大的差别,由于美国的公寓楼都不让在窗外晒衣服,美国的公寓里都有暖气,冬暖夏凉,美国人对朝向并不在意。而且阳光强烈的时候,很多美国人还会拉紧窗帘,“怕把家具给晒坏了。”

  对于中国客人来说,安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纽约的地产经纪人罗伯·佩尔说,他有套朝南的住房,在8楼,这都是中国客人喜欢的因素,但大厦有保安和24小时监控录像,则是客人最终选择它的根本原因。

  在澳大利亚,华人爱买新房,也是地产商都熟知的行业规律。16岁就来悉尼留学的陈健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不久前,他在父亲的资金支持下,买了个有2层楼5个卧室的新房子,连土地加上建筑共500多平方米,房子位于悉尼华人聚居的伊斯特伍德区,花了他110万澳元(约合114万美元)。

  提起买房要注意哪些细节,陈健颇有心得,他说:“房子的地理位置、价位、房型、周边环境、交通,社区的市政设施都要考虑,买下之后的费用还包括市政费、水电煤、每年的除虫费、房屋保险(防盗偷、防火灾等)。”

  万科出海 面向华人

  “早晨!万科登陆旧金山”,今年2月14日,身在美国的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此前一天,万科与有美国头号房企之称的铁狮门房地产公司(Tishman Speyer)宣布,两家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位于旧金山的富升街201地块。

  据铁狮门和万科共同披露,该合资项目总投资约为6.2亿美元,其中万科将投资1.75亿美元,铁狮门提供7500万美元。富升街201地块将建成“高层豪华住宅公寓”,为两栋相连的住宅楼,一栋37层,一栋42层,共有655套住宅。这个项目与铁狮门开发的另一处双栋高层公寓——无限阁,隔街相望,无限阁每套的售价是60万~600万美元。

  瑞士信贷的一份报告称,万科证实富升街201项目的主要目标客户群是中国大陆买家。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优先考虑在海外华人集中的地区开展业务。王石也曾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出席一个中国商界会议时表示,因为万科的不少客户都移民海外,其中30%是选择北美为目的地,万科也会跟随他们进军北美。

  业内人士分析,万科出海可以对接目前国人移民与海外置业的需求。相关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客户成为美国房地产的最大买家,占其整个国际销售的11%。

  据王石透露,万科旧金山项目虽然还没有竣工,甚至还没有开工的时间表,但中国大陆买家已经追随万科的脚步转战北美,并已经订购出200套房产。

  王石表示,在经历了金融海啸的低谷之后,美国市场渐渐回暖,这是投资的好时候。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和大陆买家的海外购房热情,以及人民币汇率未来的升值空间等,多个方面都显示,现在是进入美国市场的最好时机。

  “我们并不担心市场。”王石说,铁狮门提供的资料显示,预计这个项目40%以上买家是海外华人及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

  (本刊据公开资料整理)

  来源:2013年5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