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救灾中 志愿者如何发挥正能量?

2013年04月25日10: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救灾中 志愿者如何发挥正能量?]
  日本:想去灾区先登记

  四川省雅安市发生强烈地震后,大批志愿者赶往灾区救援,但是志愿者过多和活动无序也导致了很多问题。日本作为地震灾害频发的国家,志愿者救灾活动有比较长的历史,也建立了比较规范的管理体制。

  1995年1月17日阪神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全国约有130万名志愿者参加了救灾活动,与政府机构因行动迟缓受到批评相比,志愿者参与救灾的重要性得到广泛认同,这一年也被称为日本的“志愿者元年”。

  1995年7月17日,在一些大企业的社长、媒体、教育界人士和前政府官员的倡导下,“灾害救援志愿者推进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对希望参加救灾的志愿者举办讲座,日常培训救灾志愿者,并培养志愿者带头人和进行志愿者登记等。当年12月,日本政府还修改了《灾害对策基本法》,在法律上首次明确要求国家和地方政府要努力建设有利于志愿者开展救灾活动的环境。1998年12月,日本又制定了《特定非营利活动促进法》(NPO法),松散的志愿者团体实现了组织化。

  在救灾中,协调和组织志愿者的中枢机构是灾害志愿者中心。灾害志愿者中心的主要活动是掌握灾区的需求,有时候是通过向灾民发放调查问卷,有时还派遣机动的摩托车队,直接听取灾民的意见。灾害志愿者中心会配合灾民的需求,协调派遣志愿者。志愿者向灾害志愿者中心提出申请后,要先了解灾区状况,准备必要物品,并加入志愿者保险。灾害志愿者中心还会准备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必要地图和工具,借给志愿者,有时还要准备在灾区的住房和到达避难所的交通手段。

  此外,灾害志愿者中心的另一项工作是负责接收志愿者,比如制作地图,整理信息,从而在发生灾害时能够顺利接收志愿者到本地开展救灾活动。灾害志愿者中心是出现灾害时顺利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基地。

  日本能够大量开展志愿者活动,与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有很大关系。在日本,政府的组织机构中,有专门管理志愿者的部门,一旦有需要,所有的志愿者都要先到这个部门报到,听候调遣,决不允许擅自行动。志愿者组织应该在相关部门登记,一旦需要,这些登记了的志愿者组织可以优先进入灾区。

  另外,现场维持秩序人员(警察、武警和军队)对不听指挥的人员和车辆具有强制排除的权力,也保证了志愿者工作有序进行。

  当然日本的志愿者活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阪神大地震时,约有70%的人是首次参加志愿者活动,这造成了志愿者与灾民及志愿者之间的摩擦。而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兵库县西宫市议会议员今村岳司在自己的博客上指出,志愿者“是带着观光心情来的”,“没发挥任何作用”,“只是乐于获得别人的感谢”,“志愿者吃了灾民应该吃的食物,喝了灾民应该喝的水,睡在灾民应该睡的地方”。这些问题也值得我们进一步吸取教训。(蓝建中)

  以色列:上岗之前先培训

  以色列的灾难救援志愿服务组织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以色列官方紧急医疗救护机构“红色大卫王星”的前身就是一个志愿救援组织。1930年一位名叫卡伦·特南鲍姆的护士创建了“红色大卫王星”,当时参加该组织管理和日常服务的全都是志愿者。随后,它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遍及全国的志愿服务组织。1950年,以色列国会通过议案,正式将“红色大卫王星”组织设定为全国性的官方紧急医疗救护机构。时至今日,每年还有超过1万名志愿者在遍及全国的119个急救站点内提供服务。

  “红色大卫王星”组织每年还会招募国际志愿者前往以色列,进行志愿医疗救助服务。所有志愿者在上岗之前,都会接受60小时的紧急医疗救护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普通医疗救助、外伤紧急处置和集体事故救援等多个领域。培训结束后,通过测验的志愿者将加入“红色大卫王星”,在该组织的统一指挥调配之下在以色列进行紧急医疗救护服务。

  除此之外,以色列还有一些由个人成立的民间志愿者紧急救护服务组织。成立于2010年的以色列救援团,参与过2012年巴以冲突救援等多次紧急志愿救助行动,由于组织得力、准备充分、培训机制健全,在多次救援行动中没有出现过一起志愿者在救援过程中受伤的情况。

  以色列救援团的创始人和负责人大卫·史密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志愿者的安全是我们在每次救援任务当中最为关注的问题。为了确保志愿者自身的安全,在每次行动之前我们都会提前做好充分的规划。在每次执行救灾任务之前,我们都会详细地分析灾情,根据受灾地区的具体情况分配团队成员中医疗人员、救援人员、后勤人员和普通志愿服务人员的比例。在出发前,整个团队会准备好足够两周使用的食品、水源、药品、医疗设备和其他后勤资源。我们自己会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在救援过程当中我们不会依赖外界的资源补给。”

  据大卫介绍,以色列救援团现在共拥有志愿者400余人,其中60%是专业医疗人员、25%是专业救援人员、10%是专业后勤保障人员,其他的则是普通的志愿服务人员。每个月,该机构都会邀请专业人士为志愿者进行医疗、救援、通讯、后勤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大卫认为,做好紧急救援志愿服务还应与受灾地区相应的政府负责部门做好沟通。他说,以色列救援团和以色列政府紧急救援部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2012年12月以色列“防务支柱”军事行动过程中,以色列全境共受到来自加沙的2000多枚火箭弹袭击。以色列救援团在与警方和政府应急救援部门的紧密沟通合作之下,在阿什克隆地区完成了伤员救治、转移工作。(孟博)

  作者:孟博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