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抵京访问 中法政府换届后领导人首次接触

2013年04月25日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法国总统奥朗德抵京 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贾天勇)25日上午9时50分,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乘坐的专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舱门打开后,奥朗德第一个走出机舱。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到机场迎接。

  奥朗德此访是两国政府换届后双方领导人的首次接触,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迎接的首位西方大国元首。在为期两天的访华日程中,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将分别与奥朗德会谈会见,双方将就中法关系、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前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奥朗德相对低调沉稳,萨科奇较直白高调,两人差别较大,但作为法国总统,他们在对华政策上都会维护法国的国家利益,深知同中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法国的利益。所以,在对华政策上奥朗德与其前任基本没有变化。

  奥朗德于去年当选总统后的第二天就会见了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并表示了法国重视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重要影响,希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在今年3月15日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贺电中奥朗德也表示,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法方同中方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是坚定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对中新社记者说,法国无论哪个党派执政都会重视中国,法国不是为了友好而友好,而是从利益出发必须和中国搞好关系。

  在近年欧洲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的背景下,法国去年经济增长率为零,失业率上升到10.6%。奥朗德上任后马上提出了“经济外交”的口号,他希望能提振法国经济,带领法国走出当前的经济危机。

  据中方统计,2013年1月,中法双边贸易额达41.8亿美元,同比增长5.3%,其中中国自法进口18.3亿美元,同比增长25.5%。

  据悉,奥朗德的访华团队不仅有主要的政府官员,还有很多法国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代表。对于此次访华的主要议题,赵进军认为,在法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加强中法经贸交流合作的议题仍然是重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就奥朗德访华表示,当前,中法关系发展良好。我们希望通过奥朗德总统此访,同法方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

  本月中旬来华的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也表示,此访体现了“中法关系的深度和高度”。

  曲星分析认为,中法双方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对国际和平形势负有特别重要责任的国家,在目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中,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领导人交换意见,将对国际局势产生积极的影响。

  专家表示,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近年,高层互访不断,各项合作都在推进。在两国即将迎来建交50周年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这次访问必将巩固中法传统友好、增进政治互信,开创中法关系史上一个新的起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