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中国航母战斗群成形(组图)

2013年04月25日13: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称中国航母战斗群成形(组图)]
图片说明:单独航行的“辽宁舰”航母还不算具备实战能力。
图片说明:单独航行的“辽宁舰”航母还不算具备实战能力。

  中国海军副参谋长宋学23日在海军成立日纪念活动上表示,中国海军下一艘航母有望造得更大,以搭载更多的飞机。这一话题再次点燃外界对中国航母计划的热情。美国“战略之页”网站23日分析称,以“辽宁舰”航母为核心的中国首个航母战斗群正逐渐成形。而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则认为,对于“辽宁舰”航母战斗群,反潜与补给这两方面的不足亟须重点改进。

  在23日的海军成立日纪念活动上,宋学表示,中国将根据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需求,确定航母的发展规模。他说:“我们将拥有不止一艘航母,下一艘航母我们希望能造得更大,因为这样可以搭载更多的飞机,战斗力会更强”。他还透露,中国的舰载机部队正在组建之中,按航母常规配置,1艘航母至少应配属2个飞行团的兵力。“辽宁舰”舰长张峥则说,航母编队由驱逐舰、护卫舰、潜艇、保障船等组成。未来航母上除搭载舰载战斗机,还将配属反潜机、电子侦察机、电子战飞机、勤务飞机等多种型号。

  《外交学者》认为,航母不能独自出航作战,必须为其配备提供保护和补给的支援舰。因此,有关中国航母战斗群的构成也成为外界热衷猜测的话题。“战略之页”网站称,中国航母编队包括2艘051C型导弹驱逐舰,2艘054A型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报道认为,中国规划的航母战斗群和美国海军惯常使用的编制类似。一般美国航母战斗群包括3-4艘驱逐舰、1-2艘护卫舰、1艘攻击核潜艇和1艘补给舰。报道认为,和美国航母战斗群相比,中国拥有的核潜艇数量少、性能有欠缺,这可能是中国没有将核潜艇纳入航母编队的原因。

  “战略之页”的报道称,在航母战斗群中,051C型导弹驱逐舰主要负责防空,它的排水量为7100吨,最高航速每小时48公里,配备船员290人。舰上搭载有垂直发射系统,共装载48枚俄制S-300防空导弹;同时该舰还配备有8枚C-803型反舰导弹、1门单管100毫米主炮、2座30毫米速射炮以及鱼雷发射装置等。

  而吨位稍小的054A型护卫舰排水量为4300吨,最高航速每小时49公里,人员编制165人。舰上装备包括:1门76毫米主炮、2门30毫米速射炮、8枚C-803型反舰导弹。它更偏重反潜作战,配备有反潜鱼雷发射装置、反潜火箭弹以及装有防空、反潜导弹的3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该舰还配有1架舰载直升机,可执行反潜任务。值得注意的是,该舰上的雷达、声呐和电子系统已实现全部国产化。

  《外交学者》认为,尽管航母战斗群中的新型驱逐舰足以胜任防空任务,但考虑到美国、日本等潜在对手都具备出色的水下作战能力,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仍是薄弱环节。此外,后勤船队,包括油船、弹药船、冷藏船等是中国海军的另一个明显弱点。

  “战略之页”网站称,在舰队补给方面,中国经常使用最新研制的903型补给舰执行重要使命。该型补给舰排水量为2.3万吨,于2004年开始服役,主要为执行任务的舰队补给燃油、水、食物以及其他物品。报道认为,903型补给舰相当于美国现役的T-AKE型补给舰。但美国12艘排水量4万吨的T-AKE型补给舰所能补给的舰队规模,远比4艘903型补给舰的能力大。报道认为,由于中国频繁派出军舰进行远洋航行,航行范围不再局限于索马里海岸,而是更远的太平洋,所以中国目前急需更多的补给舰。

  “战略之页”网站最后说,“辽宁舰”已进行1年多的海上试航,6个月前成功进行首次舰载机起降测试,中国已承认,“辽宁舰”的作用就是一个训练平台。报道称,中国公开表示将在“辽宁舰”上配备24架战斗机和26架舰载直升机,并且将该舰用于训练飞行员和其他的军事人才,目的是为未来4艘或更多的航母积累经验和储备人才。张峥说,中国航母舰员培训经过了院校培训、新装备培训和在厂培训三个阶段,在此基础上,按航母使命组织相关训练。目前航母舰员已具备独立操纵武器装备的能力。宋学则透露,中国海军会邀请驻华外国武官参观“辽宁舰”,“时间安排上不会让武官们等太久”。(杨红成 魏云峰)

  
新华国际今日排行榜


  美爆炸案嫌犯对阿富汗战争不满其父母成美调查焦点

  “炸伤奥巴马”谣言令美股市蒸发2000亿美元

  外媒:中印致力和平处理边界纠纷奥朗德今日开启东方之行 携法企来华淘金

  印内政部长称“强奸在印度到处都有”遭质疑

  5000英镑“买及格”中国留英学生入狱
全球动物袭击游客的恐怖瞬间
全球动物袭击游客的恐怖瞬间
日本49岁选美冠军走红
日本49岁选美冠军走红
外媒称中国航母战斗群成形

  朝鲜少年兵生活训练照罕见曝光
哥哥卖劲唱歌遭婴儿弟弟“鄙视”
哥哥卖劲唱歌遭婴儿弟弟“鄙视”
外媒称中国航母战斗群成形
外媒称中国航母战斗群成形
拜神社入钓岛 日本到底折腾啥?


  美媒:日本“不道歉外交”制造大麻烦

  外媒:中印致力和平处理边界纠纷

  外媒关注新疆发生严重暴力恐怖案件

  外交:义和利孰轻孰重

  奥朗德来华淘金

  欧债危机还要十年?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