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期盼中日关系迎来春天

2013年04月25日14:00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请不要向大使提问]

  本报记者 王昱

  “最近我和夫人去了玉渊潭公园,确实感觉到春天的到来。尽管日中关系还处于困难局面,但是越到这个时候,两国间各个层面的交流就越重要。衷心期盼两国关系如同温暖的春天一样,早日到来。”24日,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官邸举行就任招待会时这样说。

  作为日本驻中国的特命全权大使,木寺昌人在上任4个月之后才举行这场招待会,不知是不是为了特地等这个春天。但从“政治时节”来看,这个节点似乎选得有些不是时候就在招待会的前一天,中日在靖国神社和钓鱼岛问题上同时发生冲突。北京的春天的确来临了,但中日关系分明在进入寒冬。

  名中“昌”字取自“武昌”的木寺昌人,在对华关系上向来以强调经济交流著称,甚至曾有过“中日即便政冷,经济也要热”的主张。此次就任招待会,这一理念体现得尤为明显不仅三菱、松下等日本著名企业悉数到场,日方甚至安排了各县的展位。福岛的代表在得知记者身份后,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核泄漏的恢复情况,言语中特别强调了去当地旅游和就学的安全。静冈的代表则向记者骄傲地谈起了富士山美景。拿不完的产品宣传、旅游手册以及各种小赠品,重复不停的“今后请多关照”和日式鞠躬礼,让整个会场与其说是“就任招待会”,倒不如说是一场“商贸洽谈会”。

  与之相对应的是,木寺昌人大使在发言中谨慎地回避着政治问题。招待会虽然安排了日式茶会,甚至为芦山地震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却没有记者提问的环节。“可以跟大使和大使夫人聊聊天,但请不要提问。”工作人员提醒道,礼貌而又坚决。

  “政经分开是日本自战后起从未改变的对华方针。”当记者将会上观感透露给复旦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冯玮教授时,他这样总结,“日方的看法是:无论两国政治关系如何,在经济上中日之间是互相依存的,中国为日本提供了市场和劳动力,而日本则为中国提供了就业机会。日方认为,至少这些对双方来说是很难替代的。”

  “今天真热啊。”“最近北京最热的一天了,春天,不,夏天要来了吧。”在使馆花园里,两位驻华日本记者这样闲聊着。此时花园里正在举行日本茶道表演茶有点苦,“抹茶”(日式茶点)却甜得出奇,两者的味道是怎么混合到一起的,作为中国人的记者一直想不明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