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芦山灾后重建要充分借鉴汶川经验

2013年04月25日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芦山灾后重建要充分借鉴汶川经验]
  中新社成都4月25日电(刘彦君 殷樱)中国防灾减灾首席科学家王昂生25日在成都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四川“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中,应充分借鉴“5·12”汶川地震的重建经验,平衡建设速度和质量问题,建议采取对口援建方式,加快恢复重建。

  王昂生1963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灾害防御、减灾和大气科学研究,为原中国科学院减灾中心主任,现任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教授,曾获得世界防灾减灾最高奖“联合国灾害防御奖”。王昂生1975年第一个提出并倡导“现代减灾”理念。

  “汶川地震是一个大的转折点。”王昂生说,汶川地震后,国务院统一部署对口支援任务,创新地提出“一省帮一重灾县,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这种对口援建方式备受外界关注,国外专家都非常欣赏。

  “这种对口支援的方式既减轻了中央的负担,同时也有利于集全国之力加快震后重建,值得未来芦山震后重建借鉴。”王昂生表示,汶川地震中重建较好的汶川、北川等地也可以对芦山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县区对口帮扶,他们曾感同身受,可以传递更加丰富的实战经验。

  王昂生表示,灾后的建筑要根据当地情况设计,要考虑到龙门山地震带的特殊位置,因地制宜。“不要迷信设计大师,能建设城市大楼的,不一定能建灾区房屋。”王昂生认为,设计者要熟悉当地环境才能建成适用的房屋。

  王昂生指出,灾后重建任重道远,不能仅仅盘算眼前利益。“加快速度是考虑到灾区民众的感受,但快速建设的同时,又要保证建设质量。虽然付出的经济成本会很高,但设施安全系数和预防灾害的能力都提高了,能够有效降低再次受灾损失。”

  “芦山地震灾区重建可以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验基地。”王昂生称,重建工作能让相关的居民直接列入城市居民行列,享受相关的社保、医保等权利,提升消费水平。同时,还可以拉动一些产业转移到西部,有效解决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安居之后就要乐业”。

  “灾后重建,除物质建设,还要关注灾区民众的心理创伤。”王昂生称,目前要做的是安抚灾区民众的情绪,引导他们走出地震创伤,加强心理辅导是一个长期的规划。

  据王昂生介绍,从全球来看,科学的应急体系普遍建立于“9·11”之后,中国的应急体系建设起始于2003年,目前已建立起一套自下而上的重特大事故信息上报“绿色通道”,以及一套自上而下的应急处理机制。经过2008“5.12”地震的巩固,这套应急体系可以说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