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地震救灾进入“过渡期”

2013年04月25日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芦山地震救灾进入“过渡期” 下一步“多管齐下”(图)]
芦山地震救灾进入“过渡期” 下一步“多管齐下”
  4月24日,来自成都军区149师炮兵团二营的黄学强营长和五名战士在龙门乡五星村为村民搭建救灾帐篷。据营长介绍全营官兵将于当日为当地村民搭建起300顶帐篷保证解决村民的临时居住困难。中新社发 陆欣 摄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张素)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勉25日在京表示,在以搜救、救治灾民作为首要任务的同时,逐渐开展过渡性安置工作,从灾民实际需求、地质灾害防范、卫生防疫、灾后重建、监督善款等方面“多管齐下”。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通报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灾情和抗震救灾情况。


  截至24日18时,地震已造成196人遇难、21人失踪、13484人受伤,四川全省有200万余人受灾。

  钟勉表示,至今已从废墟中救出475人,救治伤员2.4万人次。政府将继续把搜救人员、救治伤员作为首要任务,在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地区开展拉网式搜救,并改善灾区当地医疗条件。

  “救灾就是救人,凡是在灾区的受灾人员都是救助对象”,针对“灾区出现户籍歧视”的传言,钟勉反驳称对累计转移安置的29.5万人“一视同仁”。

  中国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庞陈敏称,配合当地部署,已将6.9万顶救灾帐篷、21.7万床棉被、1万余张折叠床、1.5万余件衣物及2351吨食品和饮用水调运至灾区。他表示将重点开展卫生防疫工作,“据前方联络组通气,我们调拨的200个简易厕所已安置在灾区的主要安置点和主要道路”。

  针对“救灾物资能否发至灾民手中”的质疑,庞学敏回应称“在黄金救援72小时内,救援队伍携带救援物资已抵达所有的受灾村落”。钟勉表示,由于交通中断、灾民分散,的确曾出现物资“真空地带”,他们曾采用空投方式。随着重灾区的道路、通讯等“生命线”被抢修贯通,能够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中国地震局赈灾应急救援司司长赵明表示,已绘制出地质灾害烈度图,并联合民政部、发改委开展灾害评估,下一步将界定重建范围,推进基础设施修复和废墟清理工作。针对“汶川地震后的重建房屋损害”情况,赵明澄清说,经过400名专家在灾区评估,倒塌房屋多系当地自建民居,“公共建筑没有垮塌,证明灾后重建项目经受了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赵明表示大多数专家认为四川芦山强烈地震同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是两个孤立事件,理由为“两场地震之间的余震区相差约50公里”。

  但芦山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不乏困难,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便是悬在灾民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运输物资的道路上已发现好几处大型滑坡体,也已排查出地质隐患点达1900多处,而且汛期也将到来”,钟勉说。

  为防范地质灾害,钟勉表示将从26日起分期公布已排查出的隐患点,并采取在各隐患点至少设置1名巡查员、为灾民临时住所和安置点选址时避开隐患点等措施。

  由于在重建过程中社会组织将更多地发挥作用,庞学敏提出要“五位一体”监督慈善捐助,即各慈善组织依法自律、社会对慈善组织的捐款目的及使用计划进行监督、引入审计监察机构监督、政府监督及捐赠者监督。(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