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地震:权威专家解析灾区防疫三大挑战

2013年04月26日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芦山地震:权威专家解析灾区防疫三大挑战]

    中新社芦山4月26日电 题:权威专家解析灾区防疫三大挑战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就当前的四川芦山震区卫生防疫形势,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芦山地震救援专家组组长王华庆25日晚在芦山疾控中心的卫计委办公点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这位疾控专家认为,在目前防疫中存在水质安全、民众参与、能力恢复三大挑战。



  震后一段时间里,芦山在断水断电,或供水系统遭到损坏,自来水供应受阻,其它获取生活饮用水的水质不清的情况下,增加了发生疫情的风险。几日来,记者在芦山县城及乡镇采访时发现,震后一些村民因直接饮用山泉水而出现腹泻症状。这些情况使卫生防疫受到不小的压力。在王华庆看来,这也成为防疫的第一个挑战。

  “水质安全是现在应该尤为注意的一件事情,它可能引发肠道传染病。”王华庆说。随着居民安置点的相继设立,村民聚居的程度也有日益增高。

  总体而言,芦山的正常饮用水正在恢复。目前,芦山县城已有部分地区开始供应自来水,同时各地的净水设备等也相继抵达。而从某种意义上说,疾控系统的监测任务也相应增加了许多。

  “恢复自来水供应之后还需要加强监测,因为自来水管道一段时间已经没用过了,此外,其他渠道的供水也需要技术把关。”王华庆说。

  鉴于此,饮用水消毒的工作只能加强。“疾控部门储存了用于生活饮水消毒的相关药品。”王华庆表示。上百箱泡腾消毒片已经被放置在县疾控中心的大厅等待被分配到各乡镇。

  除水质之外,确保芦山灾后无大疫,必须将“关口前移”,即要在大规模传染病发生前,将它遏制住,这就涉及到主动消除疾病发生隐患的问题。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展开。

  不过,当记者把到乡镇采访时看到疾控人员忙碌的场景告诉王华庆时,王华庆表示,单靠防疫人员完成这工作很困难。

  这也是王华庆认为当前防疫所面临的第二个挑战。

  “卫生防疫涉及到每一位灾区民众身上,所以除疾控人员外,灾区民众也需要自觉参与到防疫工作中。”王华庆说。

  王华庆说,灾后非常时期村民们应该对疾病更为警觉。一方面要靠疾控人员的传染病监测和防控,民众的参与也很关键。这需要做好健康教育,使老百姓有自我防护意识,如,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饭前便后洗手等基本常识,如有发现身体不舒服,要及时就诊,以及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接受公共卫生服务等。

  对于第三个挑战,王华庆认为,目前疾控系统设备、器材、房屋因此次地震损坏严重,疫苗报废情况需要恢复常态工作,尽快补充相关设备与器材等物资,而在目前不能马上建成工作用房的条件下,应解决能够达到工作条件需要的临时用房。灾区的工作人员经历灾区应急状态后,已经比较疲劳,针对灾区特殊的情况,人员的能力也需要提高。

  “所以,应该建立一个有效的、有序的、有针对性的援助机制,帮助灾区尽快恢复常态工作。”王华庆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